张玉梅:悉心呵护“折翼天使”飞得更高

www.scol.com.cn (2019-05-24 09:20: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她是一名普通的“80后”女性,用朴实无华的关爱,帮助一名“混社会”的孤儿实现人生逆袭;她因声带受损不得已离开三尺讲台,但是她心里依然喜欢孩子、爱孩子;为了读懂“折翼的天使”,走进他们的内心,她学习特殊教育,并考取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把“无声”大爱无私奉献给更多的人。

她就是38岁的张玉梅,近日拟被推荐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拥抱可以治愈一切烦恼

爱心助跑

“坏孩子”进了“象牙塔”

张玉梅是泸州市合江县人。2003年,为积极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她来到乐山市井研县支教,进入井研县磨池初级中学教英语并担任班主任。

任课不久,张玉梅发现班上一名黑黑瘦瘦的学生小勇(化名)总是形单影只、独来独往。原来,小勇的母亲在他1岁时就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父亲病故,小勇一人独居,靠低保生活。

因为从小失去母爱,缺乏家庭温暖和管教,小勇学着社会青年上街游荡,不仅迷恋上网、偷自行车,还经常旷课,是别人眼中的“坏孩子”。张玉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爱每一个学生。”张玉梅用心付出,用爱感化小勇。一有空闲,她就会提着生活用品去小勇家,帮他洗衣服,将他从网吧带回课堂;关注他的兴趣爱好,对他点滴的进步给予鼓励,教他如何树立目标、自立自强。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玉梅的爱让小勇积极阳光起来。通过努力学习,小勇顺利升入高中,2012年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北大学,当小勇与老师分享成功的喜悦时,张玉梅又开始四处筹措资金,为小勇四年的学费而奔波。最终,联系上市慈善总会和爱心企业,对小勇实行助学捐款,圆了小勇的大学梦。

如今,小勇已在北京一家上市公司任职,生活积极向上、幸福安稳。他时常通过电话向张玉梅倾诉自己的感激,他说,张老师胜似母亲。

在井研的五年时间里,张玉梅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名列井研县前三名。2008年,她因双声带息肉进行手术,医生要求“禁声”一周,但她一天都不想耽搁,仍然闭着嘴巴靠录音机和手势照例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超长“待机”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手术后的张玉梅声带受损,无法再回到讲台上,然而她依然爱着孩子,依然喜欢教育事业。8年前,她通过公招考试走进乐山市社会福利院,成为院内孤残儿童的特教老师。

8年来,孩子们对张玉梅的脚步声已非常熟悉。每天清晨,张玉梅还没进入儿童养育区,楼上就会传出脆生生的“张老师”“张妈妈”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张老师一来,不仅会给大家讲故事、教知识,还有甜甜的微笑,更有妈妈般温暖的拥抱。

儿童福利院90%以上的孩子有残疾或各种病患,照顾他们,不仅要细心,更要有百倍的爱心。孤残儿童小江(化名)出生时就患有唇腭裂,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长大。进入初中后,小江变得特别叛逆,成绩也一落千丈,张玉梅就当起了小江的辅导老师和“爱心妈妈”。

为了帮助小江,每天无论多迟张玉梅都要辅导完功课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因为唇腭裂,小江的发音不太清晰,可是他喜欢民谣吉他,梦想考上川音附中。为了支持小江的梦想,张玉梅多方联系,终于寻找到一家爱心机构免费为小江进行吉他培训,接着又磨破嘴皮请来两名中学教师轮流辅导小江的文化课。在张玉梅用心关注下,小江终于顺利通过四川省社会艺术水平民谣吉他十级考试,那个自信阳光、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小江又回来了。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张玉梅总是用自己特别的慈爱和超长“待机”的耐心,温暖着一个个“折翼的天使”,助其成长、成才。

感谢有你

青春期育儿有方法

在儿童福利院里,大龄儿童面临着青春期困惑等问题。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张玉梅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函授学习,她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到福利院的特殊教育课程和教育管理中,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心理辅导、青春期课堂等活动,尽力挖掘孤残孩子的潜能,为他们营造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实践出真知,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张玉梅总结了一套青春期儿童教育的方法,参与编写《青春期儿童教育手册》《女孩自护手册》《男孩自护手册》等印发全儿童福利院,并通过安全教育课堂对孩子们进行青春期专题教育达200余次。很多孩子感慨:“多亏了张妈妈用心疏导,让我懵懂的青春期不再萌动。”

为了把自己的爱奉献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张玉梅还通过自学考取中级社工师,积极投身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工作,并多次带领志愿者走进彝区学校,让山里的孩子聆听山外多彩的世界。她还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贫困山区的老师,使更多儿童感受社会给予的温暖,懂得回报和感恩,理解爱的真谛。

默默守候、寂静欢喜。张玉梅一步一个脚印,将无边的大爱挥洒给了一群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们。(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