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暖心+决心=高三的灿烂时光

www.scol.com.cn (2019-05-22 09:43: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两年后的王祎同学,一个鸡汤味十足的同学……”乐山一中高三(8)班学生王祎看着手中的信,落款处写着“不负自己,高考加油”的鼓励,心里充满了力量。

高考临近,高三如高山。书本堆砌成山的课桌,放学后空无一人的走廊,安静得只剩翻书声、写字声的教室,写不完的练习题,背不完的知识点……

用心

曾经学生写信如今老师回信

近日,穿越时光的隧道,乐山一中心理发展中心为高2019届的同学们带来了两封信。一封是学生两年前自己写的信,另一封是老师用心回的信,也是一份祝福、一份真心和一份鼓励。

原来,2016年,高2019届的部分同学在高一心理课上写过一封“给两年后的自己”的信,信里藏着对未来的期许,对高考的期盼,对同学的怀恋,还有一些“禁看”的小秘密。“当时高一快结束的时候,面临文理科分班,我们希望为同学们做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激发大家对未来的畅想与期待。”该校心理发展中心教师吴婷告诉记者,当时一共收到了400余封信,心理发展中心为同学们保存了两年。

“如今高三了,我们不仅要将信还给学生,还认真地一一为同学们写了近300封回信,对于一些注明‘禁看’的信件我们附上了祝福语的明信片。”吴婷说,希望同学们曾经在信里写下的对未来的挑战,如今变得更加有信心。

“这次还收到老师的用心回信,内心十分感动,也感觉心中充满了拼搏的力量,接下来会继续争分夺秒地学习,不辜负自己,梦圆心中的大学。”王祎说。

暖心

老教师支招家长倾情助力

高三压力虽如高山,但随着鼓励与温暖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奋斗的日子也充满了温情。这不,该校高三3班还邀请了退休的英语特级教师、资深班主任李晋川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特别的班会课:明确目标,注重细节;调和心态,冲刺高考。

“李老师结合我们的提问,有针对性地讲了一些内容。比如读大学的意义、大学生活是怎样的、高考冲刺阶段该怎样做,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的人生经历。”该班学生黄田佳坦言,“李老师的分享,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己。”

“在听课的过程中,感觉学校变小了,希望努力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学生孙璐瑶说。

除了教师们的深切关怀,家长们的鼓励也纷至沓来。“收到父母写的信那一刻,感到挺意外的,爸爸在信里说,我累了的时候回头看,他们都在家里等我,家是我最温馨的港湾,读完信非常感动。”该班学生龚家驰说,平时和父母交流不多,这封信于自己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决心

仪式感点燃激情激发拼搏动力

毕业典礼,既是仪式,更是成长。近日,乐山一中高2019届全体师生还举行了毕业典礼。伴着音乐,高三学子们踏过红毯,跨过毕业门,学弟学妹们夹道鼓劲助威,让这场仪式激情澎湃。

毕业典礼以“惜别回望”“传承励志”“感恩展望”三个篇章,点燃了生命的激情,激发了拼搏的动力。高三的同学们将怀揣着毕业典礼上的这份感动和使命感,去迎战高考,奋斗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同时,乐山市更生学校也举行了高2019届决胜高考动员鼓劲会,会上激情四溢的讲话,声声入耳,鼓舞人心;“信心、坚持、专注、高效”的八字建议,鼓励同学们保持舍我其谁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奋勇拼搏姿态,迎难而上,不断攀升,实现大学梦。(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