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志明的“新农人”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5-14 09:24: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叫肖志明,是一名理发师,在乐山城里开店理发20余年。随着农村各项政策越来越好,他回到家乡市中区关庙乡桥咡店村,进入三农领域深耕,关心粮食和蔬菜,开始了他的“新农人”生活。

田园生活快乐多

坐车从乐山城出发,经青关路,40多分钟,就到了关庙乡桥咡店村。这个村的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一提到雷沟村,游客和市民便习惯地称之为“玫瑰庄园”。近年来,雷沟村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玫瑰花,玫瑰花种植规模超过了200亩,远近闻名,桥咡店村紧邻雷沟村。

5月10日,乐山市民刘燕和她的姐妹们约好,前往雷沟村赏花。她们欣赏了美景,拍完美照,几人来到提前预约好的肖志明的家。从玫瑰庄园出来,沿着小路,走过一片水塘,很快就到了肖志明的家。肖志明正在煮豆花、烧笋子,院子里飘满了饭香,一群人有说有笑,自己动手参与做饭,其乐融融。

肖志明的院子里满是花草。除了各种玫瑰、绣球,还有金弹子。鸡鸣狗吠,美食美景,俨然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图。

“一到周末,客人就喜欢往我这里跑。我自己做农家饭,有时候客人也帮忙,大家齐动手,就像回家的感觉。”肖志明笑着说,现在科技发达,城里人通过手机提前预订,他根据顾客的需求和人数寻找食材,制定菜谱,客人到了就能吃上喜欢的饭菜,既能满足顾客的愿望,又不浪费。

“现在农村生活好,我们很满足,也很幸福。”肖志明补充说,他们搞拔河比赛、踢毽子、跳绳,也举行篝火晚会等娱乐活动,客人互相不认识,来到他这里,大家就都成了朋友。

回乡创业有干劲

以前,肖志明的生活是贫穷的。他告诉记者,父母务农,兄弟3人,生活条件很差,初中毕业后他就进城学习理发。后来,在城区翡翠国际小区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但是生意清淡,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2010年,肖志明的母亲去世,老父亲一人无人照顾。在城里打拼了20多年的肖志明决然关掉理发店,回乡发展。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平整土地,养花种草,并到深山挖了很多金弹子,回家自己培育。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隔壁的雷沟村开始发展玫瑰产业,肖志明看到了商机。2017年,他盖了100多平方米的平房,在旁边搭建了一个活动场地,可娱乐休闲,也可就餐。他还在房屋的四周打造田园景观,养起了生态茶花鸡和窑鸡。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肖志明的金弹子盆景达到了上千棵,茶花鸡有近千只。鸡蛋和土鸡都是城里的朋友口口相传,预约购买,周末经常有客人来玩,每个月有万余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以前我在城里漂,什么都没有。回到农村,反而都有了。我要的生活在这里。”肖志明坐在院子里,看着客人愉快地玩耍,他对自己的未来多了很多憧憬。他准备在旁边的水塘内养殖小龙虾,发展垂钓,并增设住宿区,让更多城里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受农村田园生活。

遗憾的是,今年50岁的肖志明一直未婚。他坦言,至今未婚是因为以前家里穷。如今自己在农村虽然有了房,但是农村农活多,不知道是否有人愿意与他携手共同努力向前。他期待有更多的人来到雷沟村、桥咡店村,观光赏花,体验田园生活。(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