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了上百个通信基站蓄电池 GPS锁定犯罪嫌疑人

www.scol.com.cn (2019-04-18 09:30: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你能想到吗?几十公斤重的通信基站蓄电池竟然也有人“惦记”。最近两个月,沙湾区几名男子流窜作案,盗取通信基站蓄电池上百个,重达9.64吨。他们以为这些通信基站都在大山深处,不会暴露行踪。然而,他们万万没想到,蓄电池里的GPS锁定了他们。警方循线追踪,将他们一举抓获。

通信基站蓄电池连续被盗

“信号丢失,信号异常……”今年3月初,中国铁塔公司员工监测发现,位于沙湾区范店乡金刚茶厂附近的一处基站发生异常情况,便前往巡查,发现基站内的蓄电池被盗。于是,他们拨打了110报警。

沙湾区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警方在调查过程中,又发现其他基站蓄电池陆续被盗。

“仅沙湾境内就有多个通信基站的蓄电池被盗。”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这些通信基站全部位于深山老林,且每个蓄电池重达几十公斤,犯罪嫌疑人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们通过分析研判,认为这些盗窃案系同一伙人所为,并且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于是,警方首先从有类似前科的人员中进行排查,但收效甚微。

GPS暴露被盗蓄电池行踪

由于案发地点偏僻,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线索很少,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4月7日。当天中午,轸溪乡双山村一通信基站里的24个蓄电池被盗。中国铁塔公司员工发现,此次被盗的部分蓄电池安装了GPS定位装置。他们及时把这一信息告知专案组。民警立即根据GPS信号,驾车追踪。当天中午1点15分左右,民警发现被盗蓄电池被运到成都市新都区某物流园区,不再继续移动。

民警马上调看园区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已驾车离开,被盗蓄电池则已打包好,等待发往外省。随后,民警在物流园区现场查扣蓄电池64个,重2.3吨。

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根据物流快递单寄件人信息和运输被盗蓄电池车辆信息,专案组很快将袁某某、张某某、杨某、赵某某、王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袁某某曾经是铁塔公司的员工。最初,袁某某和杨某、张某某一起盗窃基站蓄电池。袁某某负责技术指导和寻找销售渠道,并亲自参与了两起盗窃案。后来,张某某、杨某把袁某某“踢开”,选择与赵某某一起寻找通信基站实施盗窃,而王某某则负责开车。

从3月初至4月初,袁某某、张某某、杨某、赵某某、王某某等5人共在7个地点实施盗窃,被盗蓄电池共重约9.64吨。他们以每吨7500元的价格进行销赃。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交代,此前袁某某也说过部分新生产的蓄电池安装了GPS定位装置,不能偷。他们万万没想到,在双山村盗窃的蓄电池中就有一部分是新生产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某、张某某、杨某、赵某某等4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王某某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