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茶旅融合产业兴

www.scol.com.cn (2019-04-16 08:04: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清明节假期,犍为县罗城古镇游人众多,在距离古镇3公里的犍为县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里,环山而建的3000余亩茶园郁郁葱葱,与山脚下的水面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好的春日画卷。

“今年春茶开采以来,吸引了众多当地和外地村民前来采摘,多的时候一天达到近400人,平均每人每天收入80到100元。”基地业主四川凉厅子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罗澜告诉记者,基地还吸引了众多自驾或组团而来的游人,人数多的团队达到300人。

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是犍为县茶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该基地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方向,围绕国家4A级景区罗城古镇、铁山文化、盖碗茶文化及杨家桥水库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展示、体验、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园区。茶园内机耕道、作业道纵横贯通,间栽桂花、香樟、银杏等珍稀林木上万株,整个茶园坡成梯、路连网、池配套,设施完善,灌溉方便,生态良好,成为我市标准化生态茶园的典范。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罗帆介绍,通过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的带动,沿线交通道路和农房风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基地所在的罗城镇铁岭村、青狮村、幸福村等4个市列贫困村在2017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幸福美丽新村。

“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正成为撬动犍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支点。”罗帆介绍,犍为县是四川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有“中国茉莉茶之都”之称,2018年获得“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茶叶百强县”称号。近年来,该县将茉莉茶产业作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进行集中打造,通过加大政策扶持、突出示范引领、促进产业互动,形成了以茉莉花、茶叶种植,花茶加工,三产融合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茉莉花、茶叶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5万亩、25.2万亩。全县现有花茶加工企业46户,茶叶初制加工企业12户,年加工茉莉花茶1.6万吨,同时积极开发茉莉花酒、茉莉花浸膏、茉莉花精油等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2018年,全县产茉莉花鲜花2.2万吨、产值达2.8亿元;产茶叶3.8万吨,茉莉茶综合产值达到17.8亿元。

按照“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该县大力发展以休闲体验、花茶文化为主题的茉莉花观光旅游,初步形成了“嘉阳小火车—同兴桫椤湖—茉莉花观光基地—犍为文庙”这一独具特色的川南文旅、农旅目的地。该县的“赏花品茗、穿梭亿年”旅游线路于近日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60条美丽乡村精品景点线路,成为全省入选的两条线路之一。

目前,在犍为县清溪镇,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核心区面积1300亩、拓展区5000亩、辐射区范围12000亩,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茉莉花主题公园、世界茉莉品种基因库、田园艺术农庄、康养及茉莉主题精品民宿、茉莉花精深加工体验基地等,以茶旅融合为特色,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乡村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知名的“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开园、2020年全部建成投运。(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