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的二手烟正成为新的空气污染

www.scol.com.cn (2019-03-22 10:03: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要戒烟,却非易事。在我国,戒烟者复吸率高,胜利率很低,许多人对于戒烟甚至产生了抵触情感。这时,号称可以代替传统香烟的电子烟就成了不少戒烟者的心头好,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使用率显著上升。但电子烟真的像商家宣传的那样没什么危害吗?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文章称,电子烟的二手烟实际上并不安全,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建议所有禁烟的公共场所,应该也同时禁止电子烟的使用。

电子烟中的有害物质并不少

据了解,电子烟是一种通过加热特制溶液产生气雾供使用者吸用的产品。由于烟雾因雾化而非燃烧产生,电子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视为传统卷烟的替代品。

然而,在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文章中显示,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中通常含有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并非只是水蒸气。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所以不论是吸烟产生的二手烟,还是使用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都是有害的。

因此,电子烟和传统烟都不利于健康,大家要谨慎对待。

戒烟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戒烟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想戒戒不掉更是很多烟民的苦恼。现如今,电子烟都不是一种安全戒烟方法,我们还能怎么做呢?

对此,乐山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表示,戒烟最好是一次性戒断,不要期望用代替品来“慢慢”戒烟,这种方法只会加大复吸的可能。说到底,戒烟最需要的还是个人意志。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完全不借助任何帮助自己戒烟,成功率只有10%。平均需要戒14次才能成功。而且成功的定义也非常含糊。有不少人多年都不抽烟,一个不小心复吸,很快就会回到当年的水平。

所以,戒烟不仅仅是一时一地,它需要长久不懈地努力,控制自己。

戒烟建议:熬过最困难的头几天

王佳表示,戒烟过程中,最困难的便是开始的一段时间。因此,刚开始戒烟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戒烟。当然,最重要是还是保持耐心,脚踏实地。戒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有坚定的信念,必要时可以到戒烟门诊进行咨询。

方法1:记录快乐法,每当觉得愉悦、有成就感的时候,将它们记录下来,烟瘾来袭之时,翻翻记录清单,提醒自己从戒烟中获得的益处。

方法2:经常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新和清洁,点燃香烟的欲望就会变得不那么强烈。

方法3:避免酒精,喝酒常常是导致人们重新开始吸烟的原因之一。

方法4:寻找属于自己的无烟区。烟瘾来袭时,不是去寻找吸烟室,而是赶紧找一个不能吸烟的地方,比如电影院、图书馆或是商场。

方法5:记住戒烟原因,将其记录下来,并放在显眼的地方,无论在哪里都能时刻提醒自己。(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