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83名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产生

www.scol.com.cn (2019-03-08 09:21: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昨(7)日上午,市中区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现场公证抽选活动,在市中区人民法院进行。通过现场抽选,市中区83名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正式产生。

为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2018年11月,市中区启动新一届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计划选任人民陪审员83名,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67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16名。

2018年12月6日,市中区司法局、市中区人民法院、市中区公安分局面向全区发布选任公告,通过多平台向公众推送公告信息,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的职责、权利义务、选任条件和选任程序等,在全区营造选任人民陪审员的浓厚氛围。

公告发布后,市中区司法局、市中区人民法院、市中区公安分局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格按照选任标准和程序,积极做好候选人范围确定、资格审查、征求个人意见和信息采集等各个环节工作。

据悉,市中区从公安“一标三实”系统抽选出辖区内年满二十八周岁的常住居民1490人,进入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系统,初次随机抽选出600人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通过对候选人是否符合参选基本条件、有无犯罪记录、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和公职人员是否有违纪违法等情况进行审查后,核定随机抽选候选人106名、个人申请候选人68名、组织推荐候选人5名,参加市中区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现场公证抽选。

在公证抽选现场,为确保此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活动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通过两次抽选确定个人申请、组织推荐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16人,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67人。

接下来,市中区人民法院、市中区司法局、市中区公安分局将按照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在本地主要媒体上公式拟任人民陪审员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以上拟任人员将正式上任。(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