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二十届研支团:用爱心支教守护山村未来

www.scol.com.cn (2019-03-03 12:1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希望我们能成为学生心中的阳光,在剩下的4个月的支教生活里,做一个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老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即将进入研一的23岁的女孩翁培,在乐山市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座谈分享会上谈到。

2018年7月,翁培和她的四名校友,组成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守护着大山深处未来的希望。

“我们是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研支团,在校时听上一届赴马边支教的学姐分享她在马边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感触颇深,自己也想为马边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翁培说道。

翻开翁培的微信朋友圈,里面记录了许多她在马边支教的生活点滴,“在马边支教了近8个月的时间,发现了学生基础差,家长不重视,许多孩子也想早早辍学打工等问题,因此平常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会潜移默化的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坚持完成学业。”

张春旭 供图

同样,在峨边六丰村小学支教,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张春旭也遇到了课堂理解能力差,学生基础薄弱等问题。在乐山市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上,张春旭分享着他的教学方法和感悟,在他看来,为孩子心中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比灌输知识更加重要。“重重叠叠的大山如同围墙,制约着那些孩子们的脚步,我认为教育的内容不仅仅是局限于课本,更多的是要把外面的世界带给他们,给他们播下一颗要通过自己努力走出大山的种子。”

2018年,是武汉大学西迁乐山80周年,武汉大学研支团的陈宇凡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来到了井研县三江镇中心小学展开支教。“在校时对武大西迁的历史有所了解,对乐山怀揣着一份向往。作为武汉大学赴乐山支教的第三批研支团,用武大流传的一句话说,真是‘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我希望能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能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教育,让孩子们拓宽眼界,了解其它城市,其它国家发生了什么。”陈宇凡说道。

陈宇凡 供图

据了解,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乐山市从2013年开始实施研支团项目以来,共招募了152名研支团志愿者在全市8个项目县进行志愿支教。2018年,乐山新招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7所重点大学的38名研支团志愿者在峨边、马边、沐川、金口河、犍为、井研等6个区县开展支教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