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发力 贫困村脱贫

www.scol.com.cn (2019-02-20 09:21: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再也不用担心村民们喝不上水了!”当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和乡白果村的人饮提升改造工程结束,驻村“第一书记”张家祥拧开水龙头,看到清澈的水从水管里流出时,他内心有着一丝激动。

让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家里随时可能出现断水问题,是他和奋斗在白果村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们的一个小目标。

水源地离村子有10公里,最初设计的管道也小。长期以来,白果村存在因管道堵塞或蓄水池储量不足而断水的情况。通过人饮提升改造工程,村里维修了60立方米蓄水池、新建了50立方米蓄水池和3.8公里管道,彻底解决了问题。除此之外,看着村里新建的彝家新居、覆盖全村的连户路和升级改造的村幼儿园……村民们感受到的变化可不止一点点。

过去不得力的村“两委”

如今成了致富“火车头”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但如何让戴着“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村级班子战斗力弱的白果村村“两委”成为村民致富“火车头”,确确实实是个难题。

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白果村的干部们先对自己严格要求了起来——坚持定期学习和开工作例会制度,从提升村组干部意识入手,让大家都认识到了肩上的重担,更添干劲;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支部为中心、全村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让村务管理更规范;建设党员示范工程,党员身先士卒带动全村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和安于现状的意识;组织“农民夜校”“远程教育扶贫行动”给村民也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短短一年多,作风转变、团结一致的白果村“两委”战斗力大增,不仅在党员、群众中有了很高的威信,也真正成为了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火车头”让高山菜地

成为产业致富聚宝盆

白果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全村无集体经济、无村级产业的状况,让村民的脱贫致富看起来遥遥无望。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作用。

白果村地理环境好、土地污染小,是蔬菜种植的好地方。可村民们种植热情不高、种植面积小而零散的特点非常突出。村干部们多次召开干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摸清了症结所在。原来,尽管白果村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因技术缺乏、销路有限,收益并不好,不少村民都没有了发展种植的信心。

要让土地优势转变成经济效益,村“两委”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主动联系县里、市里的先进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开拓干部和群众的视野,学习先进的集体经济建立模式;一方面多次邀请种植专家到白果村授课,详细讲解各种农作物种植技术、种植成本、种植收益、品牌运营等内容。

经过多方学习,利用县级匹配产业发展的资金30万元,流转了105亩土地的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在白果村建立了起来,小米椒、南瓜、三节瓜等蔬菜不断产出。基地除了充分发挥白果村地理优势外,还为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近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共实现用工1071人次,在基地务工和流转了土地的群众实现人均稳定增收800元以上,村民们的腰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村民们腰包鼓了

省级贫困村“摘帽”了

种植出了成绩,老百姓们更信任村“两委”这个“火车头”,“火车头”自然也不负众望。发挥政策优势,白果村村集体将3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请其代为规划发展种养业和农旅产业,村里每年都能获得5%的固定分红。

一年多的时间里,白果村落实的项目资金共计318.3万元,完成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改建村幼儿园,连户路覆盖全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7户、改建3户,共10户“彝家新寨”全部完工入住;全村电力设施改造一新,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得以实施,网络和电视进入每家每户。细心体贴的村干部还给不少贫困、留守儿童申请了补助,让他们安心学习、快乐成长,保障了扶智工作的开展。同时,健全的集体经济让全村群众实现首次分红,收入渠道不断拓宽。

2018年底,接受了市、县各级验收的白果村,如期实现整村退出省级贫困村。谈及未来,张家祥表示,村干部们还将继续保证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其他工作持续发力,让白果村在致富路上不再掉队。(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