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病”又来了 长假过后如何守护孩子健康?

www.scol.com.cn (2019-02-19 10:04: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春节前,乐山市出现了流感流行的情况。眼看流感过去了,新一轮的“孩子病”又出现了苗头。

近日,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医院采访发现,不仅白天儿科门诊“扎推”,晚上也有排长队等看病的情况。春节后究竟是什么病在危害孩子的健康,家长们又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呢?

孩子腹泻轮状病毒在“作怪”

记者近日在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节后门诊量虽较平时少些,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急症的患儿占比较多,特别是肠胃炎患儿明显增加。

“儿童‘节日病’中,以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最为集中。”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罗红介绍,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增多,饮料、零食对孩子限制放开,正餐量减少。再加上疲劳、饮食不规律、冷热不均等,导致胃肠炎发生。另外,冬季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孩子抵抗力弱,便更容易患病。

罗红介绍,轮状病毒腹泻具有典型的流行季节,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3月。儿童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痛,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严重者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并且,孩子在感染一次轮状病毒后依然有多次感染的可能。

注意卫生和饮食

患病及时送医

目前,轮状病毒性腹泻尚无治疗的特效药物,对于症状较轻的患儿,可以在家观察,或口服补液盐、益生菌类药物进行调理。但对于腹泻、呕吐严重的孩子则需要采用静脉输液的方法防止脱水和酸中毒。另外,在饮食上也要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不要吃过敏性食物。有条件的家长,可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

而在预防方面,家长要注意适时、有阶段性给孩子添加一些辅食,不要过早让孩子接触到大人的食物;做好孩子手口的消毒工作,避免孩子用手抓食物吃。同时,应避免带过小的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避免感染病毒。一旦发现孩子有反复发热症状,但服用退烧药后体温控制不佳,且频繁呕吐,无法进食和进行口服补液;大便为粘液样便或者有脓液及血,气味较臭,腹痛症状较明显,休息后无法缓解,无法进食;孩子精神较差,昏昏欲睡,口唇、皮肤干燥,烦躁口渴,尿量明显减少,提示有脱水症状时,就需要及时送医治疗。

“当然,近期除了要小心轮状病毒感染外,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也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罗红表示,临床上,诺如病毒感染和轮状病毒感染相似,都会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的症状,但诺如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以成人和学龄儿童为主,轮状病毒则是婴幼儿,因此,2岁以下的孩子患的基本是轮状病毒,2岁以上则要考虑是否患的是诺如或其他肠道病毒。(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