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勤: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2-12 10:09: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2月10日清晨,薄雾还未散去,田里便传来了“砰砰砰”的挖掘声。

在五通桥区牛华镇顺山村的一块田地里,“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获得者黄勤正拿着锄头翻耕泥土。“明天就要上班了,趁最后一天假期帮老母亲把地翻了。”

在家人眼中,黄勤是体贴、细心的儿子、丈夫、父亲;在同事眼中,他则是能扛事、能干事的电焊工高级技师。

过年了,黄勤(中)陪着母亲聊天

1999年,中专毕业的黄勤在省外找到了一份电焊工的工作,通过学习加实践,他很快就掌握了电焊技巧,由新人成长为“老手”。2006年,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顾,他决定回乡工作。恰好当时东方电气集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招工,黄勤便应聘到该厂,从事焊接作业。

虽然有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但面对新环境、新同事、新工作要求,黄勤感觉自身还有欠缺。为此,黄勤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焊接培训班,参加各类焊接比赛等,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他的焊接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之后,在大环境影响下,黄勤了解到电焊工还有等级之分,由此萌生了“提档升级”的想法。然而,因为学历不高,自己虽然能做事但理论知识却不过关。黄勤采用了最笨的办法——背。一遍不行就背第二遍,直到牢记于心。

通过不懈努力,黄勤快速从初级工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电焊工高级技师。每当公司有急、难的工作任务时,他都作为主要成员冲在最前面。他参与了土耳其波西塔仕电站转子支架等多个电站重要零部件的焊接任务,成为了公司焊工技术标兵。2009年,黄勤获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大赛焊工组第二名,被授予“四川技能明星”称号;2011年,获乐山市职工技能大赛焊工组第二名;2015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8年,黄勤被东方电气集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招聘为合同制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有了进一步提升。

“我个人的成长和所获得的荣誉,离不开领导与同事的关心和支持,是大家为广大农民工的成长成才铺平了道路,为我们发挥一技之长搭建了广阔平台。”黄勤说,以前,总感觉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自从有了一技傍生感觉就有了“靠山”。每个月几千元的工资,加上家中还有些田地,生活是越来越有滋味了。“接下来,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将自己的本领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也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黄勤兴奋地说。(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