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元:用心接访 只为群众心头暖

www.scol.com.cn (2019-01-23 09:21: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你们这里实在是太好了,感觉比家还温暖!”1月7日,前来反映问题的刘大爷一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信访局便如此说道。“刘大爷已经来过很多次,他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因为年纪大,神智有些不清。”梁元在信访局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作为接访办信股的负责人,这样的群众他接触了不少。虽不能为大家解决所有问题,但梁元用心接待每一位信访人,倾听他们的诉求。

“我们主要起协调沟通的作用。群众将困难告诉我们,我们为他们分析并指出可能的解决途径。由于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面对群众一定要心平气和,务必做到不给党和政府添乱,不给职能部门添麻烦。”多年的基层工作,梁元接待过无数的信访群众,大家有各自不同的诉求,甚至信访的目的也不完全一致。提起信访工作中的辛酸与苦涩,梁元感慨万千。

“曾有一位信访人身上没多少钱,为了反映自己的诉求,坚持走了好几个小时过来。我和她耐心交流了很久,一直谈到中午,我问大妈吃饭了吗?大妈摇摇头说没钱吃饭,我便带着她去外面吃了碗面,又给了10元钱让她坐车回家……”工作过程中,梁元遇到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有的信访人有情绪,静坐在接待室,他耐心平和地沟通;有的信访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他不厌其烦地再三解释;有的信访人把接待室当成了家,他又成了热情耐心的“家人”。梁元总是很忙,其中最大的难题便是如何给广大群众普及“访诉分离”的理念。“老百姓不管受了什么委屈都来找我们,但很多事情需要通过正规的司法途径来解决,我们希望也一直努力让大家树立‘访诉分离’的理念。”梁元说。

小心、耐心、谨慎、准确地说话,是梁元的工作要求;持续不断地说话,是梁元的现实工作状态。这样的工作状态,梁元曾感到疲倦,想要调整,但工作中的成就感让他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一直坚持到现在。(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