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溯芬:善念做人 敬老爱幼 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www.scol.com.cn (2019-01-18 09:30: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54岁的许溯芬看起来非常和善,说话轻言细语,不紧不慢。在2018年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三个一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征集推选活动中,她的家庭获得了“100个经典家风好故事”。

这并不是许溯芬家庭第一次获奖。因为善念和友爱的家风传承理念,许溯芬一家在2017年被四川省妇联和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四川省“最美家庭”提名家庭。2018年,荣获乐山市“最美家庭”。

工作中的许溯芬

勤俭持家因年幼时母亲的一个举动

连续三届担任沙湾区政协常委的许溯芬,是乐山市民康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虽然拥有了一定身家,可许溯芬在教育子女和孙辈的时候,却一直强调要勤俭。

7岁的大孙子是家中的“执法小长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懒惰懒惰,坐着挨饿”等成了他执法的口头禅,而3岁半的小孙子也会跟在哥哥身后一起进行“联合执法”,两个小朋友监督着家里大人们要爱惜食物,不要铺张浪费。看到孙辈们这样,许溯芬非常支持,还会给予认真执法的兄弟俩奖励,一家人其乐融融。

形成勤俭节约的观念,来自于许溯芬小时候的经历。许溯芬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两个儿子和最小的许溯芬长大。许溯芬就读小学三年级时,看到很多同学买了《新华字典》,很羡慕,她回家反复央求妈妈给她买一本。看到女儿渴望的眼神,许妈妈咬咬牙,把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米卖了,花5角8分钱买了本《新华字典》。然而等许妈妈将字典交给许溯芬的时候,得知这是卖了家中口粮才买来的,许溯芬非常难过,非常后悔。

“我家当时很穷,我不该提出这个要求。”许溯芬回忆,那一刻,她深刻感受到了贫穷,这也使得小小年纪的她心里暗下决心,要珍惜每一粒米每一滴水,勤俭节约,将来挣很多很多的钱,让妈妈也过上好日子。遗憾的是,在许溯芬创业初期,许妈妈积劳成疾离世。这份缺憾,让许溯芬至今难过不已,也因此更加坚定了要将母亲勤俭节约的理念传承下来的决心。

敬老爱幼大爱温暖更多人

许溯芬为人称颂的,还有她的孝心。在第一任丈夫因病去世后,许溯芬承担起了照顾公公婆婆的重担。两位老人身体不好,一人患有高血压,一人患有糖尿病。许溯芬一边要忙着照顾药店的生意,一边还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为老人养老送终。许溯芬的坚韧和善良让很多人看在眼里,也因此与第二任丈夫结缘,再次收获了幸福。

如今许溯芬的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大儿子在公司担任管理职务。在许溯芬的教导下,一家人将善心和爱心发扬。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许溯芬召开家庭会议,全家一致决定奉献出一点爱心,将价值3万元的药品第一时间送往灾区。

2000年,许溯芬在街上偶遇五通桥区冠英镇孤寡老人杨成金。得知老人无子女也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靠捡拾垃圾为生后,许溯芬将老人送到五通桥区福利院生活,并在随后8年时间里承担老人相关费用。每次过年过节,她还会到福利院看望老人。

善心义举还不止这些,从2013年起,许溯芬家庭就积极参与爱心活动。截至目前,先后为沙湾区牛石镇学校、铜茨乡学校、范店乡明德小学、福禄小学、龚嘴镇学校、踏水镇中心小学和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等学校的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20余万元的学习用具。

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政策恩。因积极带领家人参与公益事业,2016年,许溯芬被评为“乐山市扶贫爱心个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许溯芬一家以“善念做人,敬老爱幼”为家训,兴优良家风,努力把家庭建设成为充满健康活力的社会细胞。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许溯芬一家知足、感恩、快乐的精神,感染着众多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