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检测 看孩子们展示“十八般武艺”

www.scol.com.cn (2019-01-09 09:25: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又到一年期末,又是一年检测时。与传统期末考试“一纸测试”不同的是,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举行了第四届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活动。有趣的是,语文不仅是书声琅琅,还需要演一演;英语不仅是背背ABC,还要会聊美剧;还有声乐、舞蹈、器乐、手工……全校孩子们分年级进行“十八般武艺”样样展示。

一张张题卡一场场“花样面试”

2019年开课第一天,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教学楼里一片欢声笑语。当日,该校二年级学生将要接受学科素养评价,只见个个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愉快而又自信的笑容,比起紧张地做一张传统试卷,孩子们的表现更像是去赴一场游戏。

一走进科学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陈列整齐的试题盘,盘里既有考题,还配备了相应的答题工具。考题的内容涉及天文、地理、科学现象等方面,考核知识面广泛。不一会儿,孩子们依次进场进行抽题面试,大家一边沉着冷静的思考着,一边用娴熟的动作操作着。

踏入数学评价现场,仿佛进入到了一个大超市。苹果、橘子、梨、闹钟、人民币……这是要做什么呢?原来,数学检测的形式是把课堂上所学到枯燥的数学运算、时钟辨识等知识,联系到日常生活中来,让孩子们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买卖行为,达到检测学习效果的目的。只见孩子们手中拿着钱,计算着可以买些什么东西,显得开心极了。

再到德行素养检测的现场,考试从生活入手,叠被子、叠衣服、讲述遇到生活中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等诸多日常生活场景。瞧,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被子,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呢!

语文和英语评价区,孩子们也从备选的题型中,慎重抽出一张题目进行检测。语文阅读题目是精挑细选的有趣的短文,英语是需要孩子们用熟练的英语朗读着图文并茂的题单,并进行口语交流问答;音乐检测现场俨然在开一场场音乐表演会,三五个孩子为一组,各自有着明确分工,吹、拉、弹、唱、跳合作完成……充满趣味的未知挑战,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口语表达等能力,一张张题卡题单中,或是一探究竟的实验操作,或是贴近生活的知识运用,或是展示爱美和表现美的本能,都充满了教育智慧。

创新情境考查方式入情入境入心

“由于分年级进行学科素养评价,为了避免干扰,每个年级的评价活动都离开了教学楼,全部在排练厅、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进行。”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室内是由学科教师和家长组成的专业考官主持,室外是专门负责组织的生活老师和体育教师把守,学生随机抽题,候考准备,接受评价,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该校期末考试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各学科素养评价的面试上,所有年级所有学科都已启动笔试改革,试卷不再是一道道冰冷的格式化题型,而是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场景,将考点贯穿其中,让学生在阅读中完成答题,这也响应了新教改的要求。

“我们尽量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站在孩子们的立场,讨论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考试,什么是他们喜闻乐见的。”该校副校长李文超告诉记者,本次学科素养情境式综合评价已是第四届了,学校一直在创新,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评价过程的趣味性、挑战性、综合性等这些儿童立场。他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评价活动,让老师和家长找出孩子的特性,因材施教,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个性的工程师;希望通过团队协作评价,让孩子们懂得谦让,学会妥协,学会关系处理;希望孩子们通过这种情境考查方式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通过综合素养的培养,让他们真正形成关键能力,养成必备品格。

“情境式的教学理念、游园式的综合测评方式,让孩子在试卷上无法呈现的一面在素养评价中得以体现,从而让孩子更加明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今后的成长之路上学会如何扬长避短,全方位发展。”五年级B班学生金熊玺妈妈坦言,作为参加此次学校学科素养评价的家长代表既欣慰又荣幸,活动让人更加坚信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的教育,更好更快乐地成长。(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