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 专家为你支招

www.scol.com.cn (2019-01-04 09:40: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日,记者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看到,受天气影响,近段时间流感患儿骤增,该院儿科住院部、门诊部均处于超负荷运行。据了解,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但近段时间流感似乎来得特别猛。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A 现象

家长反映此次流感很顽固

“前年女儿也得了流感,但这次症状比上次严重,并且毫无预兆,娃儿好久得了的都不知道。”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采访时,市民唐女士正抱着4岁女儿叮叮排队等待看病。她告诉记者,之前女儿患病时,开始还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症状。而此次女儿前期没有明显不适,直接就开始发烧,甚至烧到了40℃。

“根据以往经验,叮叮发烧后我们并没有立即送医,而是自己在家用退烧贴、红药水帮助退烧。但方法都试过了,女儿仍高烧不退,这才赶紧送医。”唐女士说,“到了医院才知道,不少患了流感的孩子都是这样的,甚至还有小朋友发烧到惊厥抽搐。”

记者在市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段时间,流感患儿普遍存在起病急、病症重的问题,且病情更加顽固。按照以往的经验,患儿感冒发烧基本打退烧针或输液之后就会见效,但此次不少患儿需要连续多天输液才能见效。而且从患儿血常规化验单上的数据来看,也和以往有些区别,其中白细胞指数都有轻微提升。

B 提醒

“特别”流感要特别对待

由于此次的流感与以往有些差别,不能按照经验来判断,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饶睿建议,广大家长更要提高警惕,特别对待。

首先,如果孩子突然高烧到39℃以上且不易退烧就要立即就医;其次,孩子发烧后,穿衣服、盖被子要以舒适为主,千万不要捂太多,以免体温持续上升。如果孩子出现惊厥抽搐的症状,要立刻解开孩子衣服,将其脸侧向一边、身体放平,让孩子缓一下。一般来说,因发热导致的惊厥抽搐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在一分多钟左右孩子就会缓解,随后,要赶紧给孩子吃点退烧药再立即送医。

C 建议

这样保护自己和家人

饶睿介绍,传染病的传播有三个环节,分别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播疾病,除了一般的防治呼吸道传播的方法外,特别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当出现上呼吸道不适或出现流感症状时,应立刻停止工作独处或戴上口罩,避免传染其他人。同时,应尽早求医。求医的作用在于进行咽拭子检测,核实是一般感冒或流感。若发现是流感,在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可有效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的机会。

二、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及幼童。流感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也就是一种被杀死的病毒,将其注射到人体,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的入侵。一般情况下,注射流感疫苗后第7天,血液中能够产生保护性抗体的细胞数量达到高峰,疫苗开始对人体起保护作用。在这之后,当人体接触到流感病毒时,就不会被感染了。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流感病毒特别容易变异,每年的疫苗所含毒株都会因流行株的不同而不同,又因为流感疫苗保护性抗体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这样才可以达到最佳免疫效果,产生良好的免疫保护,抵御与疫苗毒株抗原性类似的毒株的感染,避免中招或减轻发病症状。

此外,市民还需经常开窗通风、不让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注意卫生。

延伸阅读

鸡蛋过敏、孕妇能接种流感疫苗吗?

有不少人认为,鸡蛋过敏是流感疫苗接种的禁忌。但目前国内外接种指南均明确指出,接种流感疫苗对严重鸡蛋过敏的儿童也是安全的,不应该因为鸡蛋过敏影响接种。

而对于孕期女性来说,主流的流感灭活疫苗(也就是国内目前可以接种的类型,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都是灭活疫苗)孕期也是允许接种的。(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