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10条“最严”规定 保障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拿到手

www.scol.com.cn (2018-12-28 10:10: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25日,记者从乐山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获悉,市住建局制定10条“最严”规定,旨在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工资落实到位,净化乐山建筑市场,并将联合人社、公安等部门,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

①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管理,把好预售资金管理关,凡房地产预售资金支付必须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审核签字后,方可执行。

②凡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涉及的乐山企业一律扣除信用分6分,项目经理扣除信用分3分,三年内不得参与乐山各类项目招投标;外地企业从2019年起3年内不得进入乐山建筑市场。

③凡以讨薪为名义扰乱社会秩序,经查实不是农民工的个人,全部列入乐山不诚信人员花名册。自2019年起,在乐山施工的任何单位、任何项目不得聘用此类人员;凡与其发生经营关系的企业将被扣除信用分6分,并按诚信扣分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④凡是不按合同约定,以讨薪名义讨要质保金、讨要工程尾款而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企业,除扣除双方企业信用分6分和接受相应行政处罚外,涉及企业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现金方式补齐农民工保证金。

⑤严格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快速处置,对行动迟缓、工作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产生不良影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导致发生群访事件发生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工作过失,处置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一律停职接受处理,且今后不能从事项目管理工作。

⑥落实用工企业的主体责任,对那些被纠出问题,不整改、打擦边球与政府玩捉迷藏的企业,将坚决驱出乐山建筑市场。

⑦凡列入黑名单的个人、企业在全市建筑领域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欠薪失信行为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⑧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未在住建系统“四库一平台”实行实名制的项目、人员、企业一律从严处罚。2019年所有项目、所有人员推行农民工工资代发制度,未落实这项制度的,一律不办施工许可证。

⑨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加大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实现监管的全方位、无缝隙覆盖。凡是不按标准和要求施工的企业,一律不给予办理施工许可证。

⑩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在全市建筑领域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全覆盖。届时,未在我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且未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活动。(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