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阳:重任在肩 回报社会

www.scol.com.cn (2018-12-27 09:26: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冷阳,四川明达集团总裁,2016年被推选为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后担任县人大常委、市人大代表。作为企业界的“新人”代表,冷阳说:“深感肩上的责任很重。”

带着责任和压力,冷阳把发展企业、助力乐山经济腾飞作为奋斗的目标。加入明达集团时,冷阳正遇上行业性整体疲软,集团生产经营困难。如何逆市而上、扭亏为盈?冷阳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开创性引入并大力推进“模拟核算”成本控制程序、加强与大钢厂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拓原料采购国际市场……经过一系列动作,2014年,明达集团整体减亏数千万元。

现在,明达集团作为峨边最大民营企业,在国内铬合金制造企业排名前5,其水电站年发电3亿度,冶炼炉高碳铬铁产能20万吨,年利税总额超亿元。

冷阳不忘探索企业的绿色发展路径——投资300余万元新增布袋式除尘设备,投资300余万元新增工业废水处理设备冷凝塔和工业废水回收利用观察孔,投资200余万元硬化工业堆场……通过系列举措,彻底杜绝了企业工业废水、工业废渣、烟气的“无组织排放”。

作为人大代表,冷阳觉得自己是企业人,更是社会人。2016年,峨边彝族自治县召开“百企帮百村”扶贫工作会,号召当地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冷阳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精准扶贫行动工作小组,制定结对帮扶村扶贫行动工作计划,投入150万元设立慈善爱心基金,率先在峨边开展非公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

在对该县杨河乡牟加村、沙坪镇月包村的对接帮扶中,冷阳坚持在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大中学生助学和困难户脱贫上狠下功夫,2016年—2017年间共资助两村20.8万元。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明达集团划拨扶贫资金,在该县部分中小学和帮扶村在读学生中开展助学扶贫,资助“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困难大学生20人;成立“明达爱心助学资金池”,年均筹集资金10万元……据统计,2016年至今,明达集团在教育扶贫上共帮扶大中小学生2000余人次,资助263.89余万元。2017年,明达集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助力脱贫攻坚特别爱心企业”“乐山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2018年,再获“2018年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爱心单位”“乐山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

“人大代表都是人民选出来的,一定要对得起大家的期待。”对于肩上的责任,冷阳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主动向其他代表学习请教,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等活动,广泛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冷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使命。(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