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感冒药双“特”停售 专家表示感冒药须避免过量使用

www.scol.com.cn (2018-12-18 09:26: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公告》,认为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停止两种药物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对已上市销售的相关产品全部召回。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大众热议:作为两款治疗感冒头痛、发热、流涕等症状的老牌感冒药,为何宣布“退市”,之前吃过此种药品是否会留下后遗症,今后感冒又该怎样安全用药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乐山各大医院、药店不见双“特”身影

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两种感冒药此前常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头痛、流涕、发热等症状。根据药品说明书显示,双“特”药物为含有特非那丁、伪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复方制剂。而此次被叫停,问题主要出在特非那丁。

“特非那丁是一种抗过敏药,可以改善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市中区人民医院药剂科科长朱惠新介绍,由于该药很难穿过血脑屏障,是第一个无中枢抑制作用的外周H1受体拮抗剂,因此患者不用担心吃药后开不了车、上班困倦等不良反应。但有临床研究发现,特非那丁可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因此我国一直严格限制特非那丁的临床使用剂量,并以处方药管理。“因为药品的风险性,我们从未使用过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朱惠新说。

随后,记者走访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医院和药店,均表示未销售过这两种药。不少药店负责人表示,感冒药品这一类一般推荐中成药,西药基本都需要医生开方。

召回并非因质量问题,市民无需过分担忧

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被召回是不是因为药品有害健康?如果不慎服用过这两种药物,是否会对身体产生后遗症呢,所有含抗过敏成分的药品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吗?

针对市民的疑问,朱惠新表示,药物或多或少存在不良反应,这是因为药品的固有特性所引起。每种药物在出厂前,都会经严格的审查,毒副作用就是其中一项。但由于药物临床试验样本数量相对有限,某些未知的不良反应,只有在产品大范围上市使用后才能发现。这时,就会出现药品召回等情况。但并不是说这种药品就是危害健康的,只能说对于一些高敏感体质的人来说,服用后容易发生不良反应。而这种不适,停止使用就能缓解。

因此,对于曾经服用过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的市民来说,不用过分担心,并不会对身体留下后遗症。而大家常备的康泰克等感冒药,虽大多含有抗过敏成分,比如仙特敏、扑尔敏等,可能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但对心脏的毒副作用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药效或不良反应都离不开剂量的认定。市民患病后一定要按处方或说明书服用,切忌过量或过度。如果是特殊患者(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婴幼儿等),更需要注意禁忌事项。

感冒后,切忌过度联用或超量服用感冒药

事实上,感冒通常是病毒引起的,这些病毒只能依靠免疫系统自然清除,没有什么特效药。而身体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大概需要3—5天可以把病毒从体内清除掉。不过,病毒虽然清除了,但感冒伴随的症状可能会持续2—3周。这时,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多喝水多休息。

“现在,许多人喜欢在感冒后服用泰诺、康泰克等感冒药。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成分和作用相同或相近,重复服用可能导致剂量加倍,出现风险。”市中区中医医院主治医师朱文认为,服用感冒药,一定要注意量,特别要注意避免使用抗生素治疗普通感冒。另外,如果感冒药服用1、2天后,体温仍旧反跳,一定要及时就诊,排查肺炎、结核等可能。对于有冠心病、心绞痛、哮喘等基础疾病,或是合并细菌感染,出现黄痰、胸痛等情况的患者,则需要尽早就医。

当然,除服药外,普通感冒患者通过一些针对性的处理方式也可缓解感冒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可以选用生理性海水盐鼻腔喷雾器护理鼻子,或者通过吸入热水蒸汽的方式缓解鼻塞。咽喉痛,可以选择用淡盐水漱口,润喉糖也可以缓解此症状。(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