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公安局派驻马边第一书记谭宇宁 愿为扎根山区的马尾松

www.scol.com.cn (2018-12-15 12:15: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如果不是积劳成疾住院手术,此刻的谭宇宁同志一定坚守在帮扶岗位上,继续火热地开展着一心为民的扶贫事业,他就是乐山市公安局派驻马边彝族自治县镇江庙乡石龙门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谭宇宁。

不悔,愿为扎根山区的马尾松

谭宇宁,男,1978年10月出生,199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0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党忠诚,是全局机关党建专家、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获得优秀公务员8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援藏维稳优秀共产党员1次、市直机关党建研究积极分子1次、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

从特巡警到指挥中心,再到机关党委,每一个岗位他都勤恳务实、恪守底线。工作二十载如一日,当初热忱爽直的青年巡警已经变成了内敛沉稳的中流砥柱,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谭大哥”。2018年5月,谭宇宁同志放弃安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义无反顾投身深度贫困县贫困村——马边彝族自治县镇江庙乡石龙门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艰苦的环境和匮乏的“三农”知识,谭宇宁同志迅速融入角色,他明白笨鸟先飞早入林的道理,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学习和掌握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精神。他日以继夜的扑身在岗位上,像一颗深入山区的马尾松,根系有力地扎入土壤,了解群众疾苦;枝叶努力伸张,为百姓荫庇福泽;努力将身与心、言与行,奉献给党和人民。

勤奋,实为扶贫战线的排头兵

从一名公安干警转变为一名村干部,谭宇宁同志印象最深的是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召开“新选派第一书记”见面会”时的场景。他每听完一堂课,都会拿着他的U盘去拷贝培训资料,授课老师回答得最多的也是他的提问。在驻村帮扶交流微信群中、在马边微政务平台上、在脱贫攻坚工作群里,都是他频频谦和请教的身与影;县委组织部、扶贫移民局、林业局、水务局等业务股室的电话几乎就是他的热线;乡镇干部办公室亦然也成了他的“办公室”;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也是他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常驻地……

马边微政务平台每月开展两次的“脱贫攻坚扶贫政策测试”他从未落下,发布的政策规定每份必学。谢家修建新房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筹不超过1万元;侯家俩兄妹读书享受义务教育,政策免费15年;蒋家大姐生病住院,除享受医保外可按规定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他每家每户因人宣讲政策、因户规划脱贫帮扶措施,现在村上的群众都亲切的笑称他为“万精油书记”。

躬身,甘为人民群众的孺子牛

2018年11月22日,正逢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新年放假期间,乐山市公安局派驻马边县镇江庙乡石龙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谭宇宁接到村民反映饮水安全问题,在双肺肺炎未愈的情况下,带领同为市公安局选派的队员陈伟、刘军一道赶赴村水源地调查了解人畜饮水情况。

当日19时左右,谭宇宁同志在下山的途中,突感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同行队员发现他昏倒在田埂时立即将他送往马边县人民医院救治。长达10小时的抢救,并没有遏制病情的恶化,23日凌晨5时被送往乐山市人民医院抢救,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在漫长的抢救过程中,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家属在手术室门前更多的是心疼的责备:“都叫他多注意休息,说不听。一连好几周不回家,没日没夜在村上扶贫,真得把命豁出去了才甘心”。说者心痛、听者动容。幸在经过医院的不懈努力,谭宇宁同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后期还要进行几次大型风险性手术才能完成冠脉造影和心脏支架。

谭宇宁同志生病住院的消息传到石龙门村后,村组干部和广大村民纷纷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表达关心和祝福。贫困户谢加宏特地赶到医院代表村民看望,为了不给群众增加负担,谭宇宁同志自己掏钱硬塞给谢加宏作路费。当马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向珂前往乐山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谭宇宁同志时,他还躺在病床上强忍病痛的折磨,安排部署近期的工作。他不停地叮嘱队员们“贫困户家要常去;村民的饮水需定期检查;杨忠玉大娘的存折要及时帮她办理;龙坡的产业便道要抓紧建成;17名个人身份信息存在问题的村民要想法解决;村级文化长廊要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增减挂钩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汇报……”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国民同志看望时叮嘱他注意静养,他却真诚地说“村上和群众还有很多事没解决,我这病一耽搁就要给队员们交待好,不然就会失信于群众!

实干,誓为脱贫奔康的领路人

谭宇宁深知,要想真正做到“帮在点上,扶上小康”,就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他在深入思考研究石龙门村村情民意、致贫原因、发展限制等实情后,精心制定出台了《帮扶工作思路》和《2018年工作一览表》,提出了“一五九工作规划”,实行挂图作战。到乡、进城、赴市,凡是能提供扶贫政策的业务部门和社会力量,他都会“厚着脸皮”去汇报工作争取项目。

他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创新举办慈善义卖活动,先后筹集到村级幼教事业发展善款4万余元、衣物5千余件。谭宇宁坚信只有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产业,才能激发出持久的内生动力。他秉持通俗易懂、标本兼治的原则,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形成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点燃星火,打造村级党建文化长廊。以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为载体,取信于民,打造村级干群和睦走廊。以风俗文化为切入,突出特点,打造村级特色民俗连廊。

如今,石龙门村的变化越来越大,群众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但谭宇宁的身体却越来越差。翻开他厚厚的笔记本,映入眼帘的是他的工作座右铭:“厚德重简、为民务实”。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有这样一首诗:烽火龙门百里途,日暮再登崎岖路;凉风一缕伴斜阳,秋近叶黄草木枯;更吹号角边城月,只为百姓愁与苦;攻坚拔寨披金甲,誓立军令掩忠骨。这就是谭宇宁同志对扶贫工作的态度,更是对组织和百姓许下的承诺。他总是笃定的说“我从未后悔过到石龙门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带领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尽最大努力改善全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家感受到各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早日脱贫奔康,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记者 代玉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