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监督末梢作用 犍为推行纪检小组长“派单制”

www.scol.com.cn (2018-12-06 09:4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2017年以来,罗城镇纪委通过“派单制”充分发挥了纪检小组长基层监督的末梢作用。2018年初,经研究决定,乐山市犍为县把“派单”制这一举措在全县12个乡镇扩展开来,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成效。

据罗城镇纪委负责人余吉琼介绍,今年以来,犍为县创新推广纪检小组长“派单制”经验。针对村级纪检小组长履职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该县在12个乡镇试点村级纪检小组长“派单制”,通过常态派单、定向派单、交叉派单,形成了“约定责任—精准派单—逐项查单—督导验单”的村级纪检小组长“派单制”工作流程。建立村级纪检小组长“派单”落实台账,村级纪检小组长每周向乡镇纪委反馈进度、逐一销账,以制度倒逼村级纪检小组长主动、精准履责。

“刚开始接任工作的时候,我是一脸茫然,如何具体开展工作,还是不知从何下手。” 犍为县罗城镇新光村纪检小组长王旭说道。经过县、村纪检小组长的培训学习,每月罗城镇纪委召开的纪检小组长工作例会,让她开始对“纪检小组长”这一职务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前段时间的‘一卡通’专项清查中,我村清查出‘一卡通’非本人领取的情况,我将走访调查到的情况及时上报罗城镇纪委,并配合镇纪委核查处理……参加了派单监督工作之后,我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了清醒的认识。以前,老百姓是‘有怨无处发’,在走访中发现老百姓户反映很多问题,有了‘派单制’,让老百姓有了诉求的渠道,有助于发现问题,及时的解决问题。” 王旭谈道。

为什么要实行“派单制”?“村级纪检小组长普遍存在‘好人主义不敢监督、福利岗位不愿监督、待遇较低不想监督、能力较差不能监督’等问题,罗城镇积极探索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出台了罗城镇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制’实施办法。”罗城镇纪委负责人余吉琼介绍,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派单对象、派单方式、程序方法、监督检查、结果应用等内容。以派发责任清单的形式,推进各村(社区)纪检小组长监督责任落实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

据了解, 2017年以来,罗城镇纪委共计向村级纪检小组长派单29次,村级纪检小组长对扶贫领域、社会评价和巡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进行照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5个,均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派单发现的问题,该镇纪委约谈所涉村组干部48人次,诫勉谈话问责9人,党内警告纪律处分2人,对11人实行精细化廉洁记分管理共计记分20分。

罗城镇纪委在派单中主要围绕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突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突出信访办理和线索排查,聚焦主责主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派单制”的实行,推动了村纪检小组长的履职尽责,遏制了“微腐败”的滋生蔓延。该镇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从2015年的全县第27名逐年上升到了2017年的第13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