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微电影《悟》获最佳摄像奖

www.scol.com.cn (2018-12-05 09:35: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日前,四川省第二届“金凫奖”中小学生微电影展演活动暨四川省中小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记者获悉,乐山一中沫园电视台学生蔡茗尧、谭子晗在教师谢慧的指导下创作的微电影《悟》获得了最佳摄像奖。获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指导老师谢慧(左一)和获奖学生蔡茗尧(右一)、谭子晗(中)

微电影《悟》展现学生的乐观向上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在微电影《悟》的开场,随着校园整体面貌的航拍镜头缓缓向前,教室里响起了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是苏轼的《自题金山画像》。

“当初选关于苏轼人物这个选题,便想着将苏轼仕途的坎坷经历,融入到我们身边同学的学习生活。”该校高二(7)班学生蔡茗尧坦言,其实身边也有成绩好的学生,有的可能性格比较孤傲,也会受到同学的排挤,需要学生本人稍微改变一下脾性,才能被同学所接纳,这一点需要学生本人悟到,这也算是剧本创作的由来。

记者了解到,微电影《悟》描述了成绩优异的主人公高中生苏杰,由于没有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无法与同学打成一片。一次偶然机会,他从苏轼的诗词中悟出了乐观旷达精神,受此启发,他努力改变自己,主动与同学沟通交流,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积极融入集体之中。通过不懈努力,他最终获得了同学认可。

“在电影展演活动上,组委会评价该微电影是参赛作品中出演人数最多的微电影,展现了当代中学生乐观、积极向上的面貌,获得最佳摄像奖。”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实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完整的影片,尽管影片也有瑕疵,但是背后我们整个团队的确付出了不少努力。”高二(9)学生谭子晗负责影片后期剪辑,他十分感触地说。

克服困难“这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影片时长6分钟,但从筹备、剧本创作、拍摄、后期剪辑……前前后后却花了半个多月。“我们的设备是两台单反相机和三脚架,设备不高级,有时还找不到拍摄感觉,但总算结果不坏。”蔡茗尧主要负责摄像,她说,有时拍摄一下午感觉素材不好全部放弃,“虽然最终呈现是6分钟的影片,但是创作中却拍了很多素材,而拍摄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完成。”

“包括剧本创作都是我们4名同学的想法,中途不断修改,还多次利用晚自习碰头商量剧本。”谭子晗说,剪辑影片也是每晚下课回寝室后进行剪辑,“自己摸索视频剪辑软件,边拍边剪,处理有漏洞的画面,有时直至笔记本电脑电池没电凌晨1点才睡觉……整个过程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

对于本次获奖,蔡茗尧表示有些意外,“这个奖应该是我们整个创作团队的功劳,还有同学们的配合拍摄以及老师对我们的拍摄指导与帮助。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拍微电影,能获奖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蔡茗尧说,作为学校沫园电视台的一名社员,平时主要做校内各大型活动的跟踪拍摄及视频制作,并且记录校内丰富多彩的生活,比如校园艺术节、军训活动等。

“因为是第一次拍摄微电影,我们算是‘依样画葫芦’,结果效果还不错,这份惊喜也算是一次对高中青春最好的纪念。”谭子晗表示,之前也想过以后往传媒方面发展,获奖算是一个鼓舞,自己会加倍努力学习。

据记者了解,“金凫奖”既是面向四川省中小学生创办的微电影展演活动,也是从影视教育的角度展现四川中小学生精神风貌的德育活动。本次微电影展演活动以“川蜀名士烁古今”为主题,旨在展现四川历史名人思想理念的新时代价值,得到了广泛关注。“金凫奖”微电影优秀作品推荐活动收到共计40余部作品。最终,7所学校、10名师生分别斩获了“金凫奖”的十个奖项。(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