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绣花功》唱出一群人的心声

www.scol.com.cn (2018-11-30 09:07: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贫瘠的路,蜿蜒漫长的时光,我们一起走过,用理想渲染那即将张开梦的翅膀。”11月底,随着国网故事汇发布了《绣花功》这首歌曲,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李红燕每次打开手机听到熟悉的旋律,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李红燕是马边供电公司的员工,在她看来,这首为扶贫创作的歌,唱的就是和她一样的一群人。

“灰烬尘封了泥土墙上的脊梁,大山里的村庄,柴米油盐和孩子脸上梦的渴望”,在已过去的岁月中,李红燕和很多扶贫工作者奔波在小凉山深处的村村寨寨,这一帮就是十年。在她的印象中,当年的很多村庄确实就是歌曲里唱的那个模样。2009年国庆节,苏坝乡前进村高炉组,全村的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盛装聚集在一起看国庆阅兵直播的情景,李红燕至今历历在目。第一次通电,第一次看上了电视,并且第一次看的就是国庆阅兵,村里人那个激动比过年还隆重。说起孩子,李红燕更是说不完的话题,除了投身到爱心助学活动,从穿的、用的到学习用品,从卫生习惯到未来的理想,每次和山村里的孩子在一起,她都有新的话题。就这样,高石头村二组的啥妈达子虽然从6岁起就失去了父母,但她俩却情同母女,李红燕成了达子最亲热的“红燕妈妈”。达子说,她以后的愿望就是当一个记者,向人们讲述小凉山深处正在发生的改变。李红燕笑了,她鼓励小姑娘要实现梦想就要抓紧学习,争取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11月29日,李红燕收到了一个爱心包裹,这是一位小姐姐从成都邮寄过来的。细心的她从李红燕的朋友圈看到高石头村啥妈曲一家的孩子鞋子破了个洞,心疼不已。山里的冬天更寒冷,她不仅买了鞋子还买了羽绒服、厚袜子,委托李红燕交给4个孩子。尽管为了这个爱心包裹她又要花上2个多小时的山路专程跑一趟,让爱心在扶贫的过程中传递,这是李红燕她们最愿意做的事情。

扶贫的路上,是这样一群人的艰辛付出。在大、小凉山深处,他们就像绣花的功夫一样,并不起眼,每天做着和“柴米油盐”很近的工作,但一针一线却来不得半点马虎。修路的、传授种养殖技术的、援助的医疗队、支教的、还有下派的驻乡、驻村的干部们.....许许多多各行各业的人们来到贫困的山区与当地的群众一起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奔小康。

“我们屋后有座山,牛羊满山坡......”谈起《绣花功》前奏部分一段悠长的彝语喊山,词语作者大里介绍了创作的灵感来源。他说,通过现场采访和实地感受,深深地被贫瘠大山中发生的动人故事所感染,无论是扶贫工作者还是被帮扶的对象,这段彝语的清唱表达了人们的共同愿望,也是自己对扶贫工作的敬意和祝福。(高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