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好教师万蓉:孩子口中的“万妈妈”

www.scol.com.cn (2018-11-28 10:00: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爸爸,我想你了!”通过万蓉老师手机的微信视频,看到一年才见一次的爸爸,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萱萱有太多的话想说,她慢慢地跟爸爸谈起自己在校的情况。站在一旁的万蓉静静地看着眼前情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万蓉是哈曲乡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她已扎根于偏僻的彝族乡镇18年了。18年来,她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正是她对教育的坚持与爱,孩子们都称她“万妈妈”。

万蓉(后排左二)跟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勇挑重担 任劳任怨

2007年,哈曲乡中心小学首次实施“教师交流轮岗”,万蓉主动请缨下村,到地区最偏远、条件最差的牛马槽村小任教。“我从来没有下村任教的经历,也知道那里环境艰苦,但我就想尽力去帮助村里的娃娃们。”村小里的校舍破旧不能住人,每天万蓉要翻山越岭从住宿处步行10公里到村小,每天6点半出门,冬季道路结冰路滑,偶尔还遇塌方落石,这为万蓉上下班的路途带来了不少困难。

“很多时候,胆小的我只能一边走一边扯着嗓门大声地唱歌为自己壮胆。”尽管如此,一年下来,万蓉的教学任务从未耽误一点。“因为村小生活苦,工作累,才更应该轮岗,山路这么危险,村小的孩子上学也是走同样的路,我每天到学校的时候,孩子们已经坐在教室里学习,孩子们这么爱学习,我有什么理由放弃他们呢?”万蓉说。

2013年,峨边彝族自治县全面铺开“一村一幼”教育工作,学校必须转岗一名教师到哈曲乡解放村阿依园进行幼教管理和教学。当时所有教师都没有幼教经验,在没人愿意的情况下,万蓉又主动要求转岗到解放村阿依园进行幼教管理和教学工作。

“一年后,村幼的工作总算理顺了,但哈曲乡中心小学又有老师被借调走了,校长找我商量希望我兼任哈曲乡中心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万蓉一口答应了下来,如此,她每天结束了村幼的工作后立即赶回学校上一年级的语文课。

“累一点也没啥,只是精力不足怕耽误了孩子们学习,所以经常利用早晚自习辅导孩子们作业。”而在两年的幼教工作中,她虚心向其他幼儿教师学习,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幼教培训,不断提高自己。2015年,她被评为乐山市彝区“一村一幼”优秀教育工作者,她所担任的一年级语文教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爱学生 因材施教

在万蓉班上,有不少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细心的她,对这部分孩子尤其关爱有加,用她的话来讲,“孩子们在学校我就是他们的依靠,我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为了能让这些孩子经常与自己的父母沟通,她时常利用微信视频让孩子们在办公室和在外打工的家长们进行沟通、交流,以求弥补孩子们在心理上爱的缺失。课余时间,她还和孩子们一起交心、玩耍,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从教18年来,万蓉以她的真诚、公平、爱心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喜爱,赢得了家长们的称赞。

“只要了解了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成长经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的环境,就能选择恰当的方法进行教育教学,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万蓉说,这是她阅读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著作,从中找到的拉近与学生心理距离的方法。

在教学中,万蓉严格做到“教学六认真”,并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万蓉从不以分数高低来评判学生,“我经常用励志的真人真事来鼓励他们,希望他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爱生如子,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生私下都亲切地叫她“万妈妈”。

“我爱这份职业,我愿意用细心、耐心与爱心浇灌学生成长。”万蓉笑着说。(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