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笋乡:党建助力高质量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27: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创新“1+1+N”党建工作法,构建“五步绣花”高质量脱贫模式,采取“四式合一”精神扶贫法……沐川县高笋乡党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高笋乡荣获全县脱贫攻坚集体三等功。

“1+1+N”引领脱贫攻坚

高笋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创新“1+1+N”党建工作法引领脱贫攻坚,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1种机制”——通过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党建+”月会的制度机制,总结问题、安排工作,抓好“学习、问题、任务”三张清单管理,保障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执行有力;“1个平台”——建立运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微平台,通过《高笋简报》、“高笋党群之家”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过创建脱贫攻坚工作群、“党员之家”微信群,搭建起党员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村与村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N项活动”——丰富的党建活动增强了当地脱贫攻坚活力,党员结对帮扶行动、“党建扶贫牵手”行动、党员精准示范工程、书记走访行动等8项党建促脱贫活动的开展,让高笋乡落实结对共建10个支部、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6个,301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五步绣花”助力高质量脱贫

构图、打底、定调、提色、保质——高笋乡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构建“五步绣花”高质量脱贫模式,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实现了全乡高质量脱贫。

“构图”,整村规划是前提,群众广泛参与到整村规划中来,高笋乡脱贫攻坚项目实现与整村实际、群众意愿有机结合;“打底”,精准识别是基础,“正反对比、双过半”识别法让户申请、组评议、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公示、政府审批等程序公平透明;“定调”,对标补短是根本,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召开户长会,高笋乡不断发现问题短板,不断补齐问题短板;“提色”,产村相融是关键,“长短结合、种养循环”的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群众短期有收入、长期有盼头,围绕产业建新村,高笋乡产村相融的幸福美丽新农村蓝图渐渐铺开。

“四式合一”激发内生动力

“物质治标,精神治本。”高笋乡坚持物质扶持和精神帮扶相结合,探索“四式合一”精神扶贫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夜校传授式”,每村每月举办农民夜校,通过针对性开课、传统式教育,做到传递正能量、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转变新观念;“文体融化式”,定期举办文艺演出、关爱活动,精心策划农民春晚、农民运动会,挖掘发扬本土民俗文化表演,让干群关系在娱乐活动中改善;“典型引导式”,评选表彰“五星家庭”,树立身边典型,让文明新风建设深入人心;“法治善治式”,加强法治宣传,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有黑打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无乱正风,让法治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