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冬凤:跪着行走的“巨人”

www.scol.com.cn (2018-11-12 09:26: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蔡冬凤,今年75岁,是一名中共党员,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村四组村民。她4岁的时候,因一场大病,导致双手和双脚全部截肢,从此跪着走路。风雨几十年,蔡冬凤克服了生活中的诸多艰辛和困难,挺直了脊梁生活,如今年过七旬仍自食其力,还承担了照料105岁老母亲的重任,成为一位跪着行走的“巨人”。

今年10月,蔡冬凤被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2018年乐山市脱贫攻坚“特别奋进奖”。此外,她还获得了2018“乐山孝亲敬老楷模”、2018年峨眉山市孝亲敬老模范等荣誉称号。

身残志坚奋进孝亲好榜样

蔡冬凤从小家境贫寒,截肢后学跪着走路时摔了无数跟头,最简单的事情对于她来说却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12岁时蔡冬凤父亲去世,她便辍学在家照顾两个妹妹。为了生活,蔡冬凤学会了种庄稼、做家务、编簸箕、打草鞋、榨油等多种本领。几十年来,她坚持劳动,常常扛着比她身子还长的锄头到地里做农活。

1963年,21岁的蔡冬凤在生产队当记分员和财务人员,1966年,她当上了蔡村村的妇女主任和出纳,此后一直担任生产队、大队干部20多年。她197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还被邀请到全国各地分享劳动事迹。“记分员、财务要用算盘,我就找懂的人教我。凡是认不到的字就去找识字比较多的人教,慢慢的就记住了。”蔡冬凤回忆道。

因为四肢残疾,蔡冬凤一直没有结婚。两个妹妹出嫁后,家里只剩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她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照顾老母亲身上。“照顾好自己的母亲,是我的责任,也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蔡冬凤说。

2004年,患有严重眼疾的母亲摔了一跤,将左腿髋关节摔坏,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大妹妹患有肺气肿、平时也需要人照顾,而小妹妹定居上海远水救不了近火。蔡冬凤不愿意把照顾母亲的责任推给两个妹妹,自己在母亲床前床后地忙活,做饭给母亲吃,给母亲洗澡洗头洗衣裳。几个月后,母亲虽然能扶着墙壁下床,但仍然离不开蔡冬凤的照料。虽然辛苦,但蔡冬凤毫无怨言地将母亲照顾得妥妥帖帖。

乐观开朗自力更生好典范

日前,记者在蔡冬凤家看到,屋檐下挂满刚刚收获的毛豆。她家附近的一块菜地里,红萝卜、葱、土豆、白菜等长势喜人。“这些都是我自己种的。”蔡冬凤朴实地笑着说:“我种了很多种蔬菜,不仅方便自己吃,吃不完的菜叶还可以拿来喂鸡。”

一生全靠跪着行走,蔡冬凤膝下系着的特制的鞋,至今已磨烂了200多双。生活中的她自立自强、勤俭节约,乐观开朗。当党组织提出可以让蔡冬凤的母亲住进养老院时,她说,“我入党多年,党组织已经给了我许多关心,生活的困难我自己能克服,就不给社会添负担了。”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村文书周志英介绍,“蔡冬凤很少跟村上提要求,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几乎都说自己能解决。”

2011年,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蔡冬凤购买了困难党员养老保险,并办理了农转非。她的两个妹妹也定期给母亲赡养费,蔡冬凤的家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各级政府不仅为蔡冬凤母女做好了大病救助等应急预案,还为她们修葺了旧房,购置了衣柜、轮椅等生活用品。

“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的关心和鼓励,给了我莫大的力量。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再大的难事都能挺过去。”蔡冬凤认为,她自己就像龟兔赛跑里的乌龟,虽然比别人慢,但努力一点总会到达目的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