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清:致富能人“传帮带”

www.scol.com.cn (2018-10-26 09:15: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今年已经卖了910斤重楼苗、收入13余万元。村里合作社的重楼苗也在对外出售……”10月24日,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村民余光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余光清今年45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有残疾的他不仅依靠种植重楼成功实现脱贫,还带动乡亲们发展重楼种植走上致富路,成为当地励志扶贫的好榜样。

昔日贫困户

种植重楼脱贫“摘帽”

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地处大渡河峡谷。这个夹在崇山峻岭间的村子,有个叫道林子的集中安置点,生活着91户从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搬迁下来的“云端”村民,余光清就是其中之一。

忆及过往的生活,余光清说,他自小家境贫寒,2007年帮人修房时摔断了脚踝,不能干重活,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08年妻子弃家而去,行动不便的他独自扛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他杵着拐杖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挖重楼,一待至少一个星期,经常风餐露宿,生活十分艰辛。

为了改善经济条件,余光清萌生了新的想法:与其到深山老林挖重楼,不如自己栽重楼。重楼市场价格较高,两年发芽、三年结果。2011年,余光清把野生的重楼栽种在自家的承包地里,试种并非一帆风顺,面对一次次失败,他没有放弃。经过几年尝试,他逐步摸清了重楼种植的关键要领,经过精心培植,重楼产量得到有效提高。

2014年,余光清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小额免息贷款,贷了2万元种植重楼4亩。余光清把重楼当成宝贝,多年辛苦培育,终于获得好效益。2017年,余光清年收入达18余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今日“传帮带”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凭借良好的气候条件,胜利村出产的重楼品质好、供不应求。这使得余光清越发自信。去年7月,他带领村里7户人(其中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金口河区丰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重楼20亩。余光清不仅获得了永和镇励志脱贫奖金,去年8月他还被村“两委”聘为村农民夜校的义务教员,负责向村民传授重楼种植技术。

回望过去的酸甜苦辣,余光清感言:“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没有帮扶干部的帮扶,我一辈子都难摘掉‘穷帽’!”感念党恩,余光清在去年底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年6月,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如今,余光清的日子越过越好,成年的儿子在成都打工,女儿已经出嫁,他本人依然长期住在深山老林中,为的是更好地照顾地里的重楼。在余光清的示范带动下,胜利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和贫困户种起了重楼。余光清牵头成立的合作社种植重楼面积扩大到了50亩,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3年后收益可达750万元。

身残志坚、积极进取的余光清又开始谋划自己新的致富计划:自家准备新栽种4亩魔芋、2亩黄精,扩种2亩重楼;继续带动更多村民搞中药材种植,和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