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苏稽发现程启充族谱?

www.scol.com.cn (2018-10-16 09:4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笔者在近日的一次乡村走访中,在乐山市中区苏稽镇程扁村发现了与乐山历史文化名人“嘉定四谏”之一程启充相关的一些实物资料——一本残缺的程启充族谱。

族谱部分正文

族谱现在的持有人程昌才,系土生土长的程扁村人。据程昌才讲,他小的时候,村里破四旧,烧毁了程氏祠堂,并把祠堂里的物件一并烧去,这本程氏族谱正是他乘人不备,从火堆边掏出来收藏至今的。

这本族谱是程氏后人参照先人记载,于晚清重新修定的,上面有不少关于明朝著名御史、程氏后裔程启充的文字,让今人对乐山历史文化名人程启充的研究提供了实物参考,有较高的文史价值。

与程启充有关的内容

程启充,出生于苏稽镇程扁村,成年后考取功名,入朝为官,远离故土,虽身为著名的“嘉定四谏”之一,他的事迹在《明史》《嘉定州志》等许多古籍中也只是片言只语的记载。但在这本程氏族谱中,关于程启充的叙述笔墨较多,更让人惊喜的是其中还收录了不少程启充的诗词作品。

这本程氏族谱大约起源于西汉,以一世祖开始排行,听程昌才说,程启充大概是排在60多辈上,可惜此族谱残缺,未看到确实的文字。族谱上尚有祖训和治家、治学之道的篇幅,可见古人对家风传承十分注重。(程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