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执法 治理中心城区洗车场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9-28 09:44: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中心城区海棠路绿豆洗车场通宵洗车,造成噪音扰民;洗车污水直接排入大渡河。”接件后,市中区相关部门会同市城管局赓即启动案件调查办理工作。时隔一年,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9月26日,记者赴当事洗车场进行走访。

案件追踪:责令洗车场整改噪音扰民、污水直排问题

群众所反映的绿豆洗车场位于市中区肖坝街道共和社区二组128号,即市民所熟知的中心城区赛公桥附近。2004年5月,该洗车场注册办理工商营业执照,2006年搬迁至此经营,2008年7月在市环保局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

案件办理组在去年办理案件时发现,该洗车场从2017年开始开设昼夜洗车服务,夜间洗车时机器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同时,该洗车场虽建有污水沉淀池,但在洗车过程中,仍有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排入旁边的张沟。

针对该洗车场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当即向洗车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改,现场拆除广告招牌,封闭污水直排管道;责令业主结合正在建设的张沟污水环保整治项目,将洗车场排污管道接入张沟排污管道,将洗车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针对夜间噪音扰民问题,责令业主停止夜间洗车服务项目,营业时间调整为每日7时至20时。该洗车场在问题整改完成后,进行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并恢复生产经营。市中区环保局也对该洗车场涉嫌违反规定设置排污口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并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处罚。

以点带面:全面加强中心城区洗车场环境监管

9月26日,记者来到绿豆洗车场看到,在该洗车场洗车区域的旁边修建有沉砂池,洗车场的生产污水经过沉砂池沉淀后,通过管道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据洗车场负责人肖金梅介绍,经过去年的环保整改,彻底解决了污水直排的问题,同时严格按照要求,20时后不再从事洗车作业,更加注重洗车场及周边环境卫生。

整改成效如何,周边居民是否满意?居住在该洗车场旁边的居民徐露告诉记者,整改之后,每天不到20时,洗车场就停止营业,不再影响大家夜间休息。同时,通过去年的环保整治,赛公桥下的张沟进行了彻底整治,包括洗车场在内的沿岸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张沟的水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整改效果让人满意。

以点带面,如何长效做好中心城区洗车场的环境治理?

市城管局肖坝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袁力军表示,针对绿豆洗车场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联合进行调查处理,彻底杜绝了该洗车场污水直排和噪音扰民问题。同时,该洗车场所在社区安排专人每周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市城管、环保等部门举一反三,对中心城区范围内所有洗车场开展了大排查,对存在污水、噪音等问题的洗车场进行全面整治。在今后的工作中,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