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开展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www.scol.com.cn (2018-09-26 10:0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大佛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一艘船只在行驶途中发生柴油泄露,导致水源污染,直接威胁井研县饮用水安全。”

接到险情报告,乐山市井研县应急办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成员部门及时响应,立即组织人员准备赶赴事发现场,组织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演练现场,警戒小组拉起警戒线,迅速疏散周围群众;消防救援组分为3个小组,分别为堵漏小组、围堵小组和吸附小组控制、清除油污;环保救援力量立即对现场及漏油点500米范围进行布点,启动24小时应急监测工作,现场取样,同时环境监察执法人员随即开展事故调查取证,对涉事船只相关人员制作现场勘验、询问笔录;水务组,视水体污染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备用水源;农业救援力量对库区漏油区鱼类现场观察、解剖,对库区鱼类损失进行评估;医疗救援组对自救中不幸溺水的船舶操作人员紧急救治……

原来,这是一场近日在乐山市井研县举行的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井研县都管处、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办、县环保局、县消防大队、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卫计局、大佛乡人民政府、各乡镇分管领导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井研县应对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各部门饮用水源安全保护的分工合作、应急队伍的协调和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使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发生后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水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