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 倡导审批新风尚

www.scol.com.cn (2018-09-13 10:0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玉巍  

---市中区行政审批局举行食品经营许可现勘公开日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代玉巍) 9月12日上午,市中区行政审批局首场“行政审批---食品经营许可现勘公开日”活动举行。来自美团、饿了么等线上食品经营商家、消费者代表、监管部门、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详细了解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勘查的工作流程,并现场监督随机分组、随机派件、电话通知、规划路线等流程,均表示“这种政务公开活动值得提倡!”

据介绍,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公开透明 倡导审批新风尚”主题,以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舌尖的安全--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为重点,将现勘工作的全流程直观的展现在社会各界代表面前,以此为支点,让大家了解行政审批日常工作,展示了审批局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创造社会效益,保障人民群众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让全社会感受到行政审批改革的工作成效。

“通过直击现场踏勘全过程,如核对经营地址、软硬件设施达标情况、是否存在污染源及现场指导经营户整改等,加强对现勘工作的直观认识。”乐山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如是说。据介绍,2017年12月27日,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正式开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新模式,2018年1月3日,现勘正式开启,240天的日子里,共完成现勘5000余次,现勘商户达到3000余户,其中乡镇占30%。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食品经营许可现勘工作经历了“照搬旧规--打破常规--开创新规”心路历程,实现了食品经营环境的优质提升。

消费者代表何苗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参加现勘公开日活动,感觉很公平公安。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也让我看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耐心,大家都在积极的检查勘测,指出问题,帮助广大商家做好食品经营许可工作,也维护着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饿了么公司乐山负责人说:“作为平台,能够参与到政府的公开日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对我们平台的商务、发展和整顿都有巨大作用。”

据悉,此前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梳理了现场踏勘事项,制发了《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现场踏勘事项目录》,同时,立足项目清理,通过清理,对原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搭车审批”、“以管代审”、“审管不分”进行了清理和剥离,对部分审批项目的应交材料,以内部流转、表格设计、诚信承诺等形式进行了合并简化;对部分审批项目的现勘标准,按照重关键要素的原则进行了优化调整;对部分审批项目的流程,按照申请人少跑路、早办事和可追溯的原则进行了再造升级。通过清理,群众提交材料减少达到50%。

提前现勘助推审批提速。针对一些时间紧、经验少的商户,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探索推进提前介入现勘机制,缩短商户开业经营成本。比如:一些餐饮经营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间紧、标准高,审批局现勘人员针对实际情况,积极介入,从业主装修阶段就开始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食品经营商户一次勘验通过,避免了因投资业主盲目设计和建设不符合要求,进行反复整改增加经营成本,同时也确保了经营户在最快时间投入运营。

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梅燕玲介绍,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一年时间,共办理行政审批件29900件,其中企业审批事项7640件,服务企业和群众5万余人次,满意率100%。希望通过此次公开活动,倡导社会食品安全新导向,带动全民关注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在今后,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将逐步扩大“行政审批公开日”活动的覆盖面,将工作渗透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真正实现工作方式接地气,与群众互动零距离,让更多社会群体了解改革、知晓改革、支持改革。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将全面推进工作机制的标准化、模式化、流程化,开拓出市中区行政审批新风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