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易地搬迁助脱贫 安居乐业“四步走”

www.scol.com.cn (2018-09-06 13:3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搬新家,住新房,过上新生活。”近日,井研县天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邵俊毅谈起易地扶贫搬迁给自己带来的生活变化,感叹不已。像邵俊毅这样,在脱贫攻坚中,通过项目实施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脱贫攻坚让广大搬迁贫困户得到实在的变化,对党和政府满满的感激之情。

天云乡邵俊毅的新家

作为插花式扶贫重点县,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生活难、生产不便的状况,“十三五”期间,井研县计划投资9557.22万元,对514户1664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优先保障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原则,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截至目前,住房建设已全面完工,搬迁入住386户1336人。

乌抛乡的集中安置点

为抓好易地搬迁工作,井研采取“四步走”集中力量脱贫攻坚,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完成,真正让广大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有事做,能致富”。

一是住房产业同步走。在年初拟定方案的同时,谋划搬迁对象以发展特色农林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乡村旅游或加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来增加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安居”和“乐业”两大问题,让搬迁群众在实现成功搬迁的同时,坚持产业跟上,通过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持续脱贫,确保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有可靠支撑。

二是保障救助同步走。建立完善救助补贴工作机制,划拨资金将集中点贫困群众全数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贫困群众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免费门诊就医,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实行高额补助,以及加强重大疾病高额救助。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落实相关政策兜底,切实给予生活救助。落实贫困家庭子女从幼儿教育到高中阶段以及职业教育免费接受教育政策,落实大学教育资助政策,切实解决因学致贫的问题。

三是扶贫扶志同步走。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把“扶志”作为扶贫关键,通过开设农民夜校、农村文化小广场、扶贫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以整村建设文明新风尚带动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调动起贫困群众奔康致富劲头,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讲透讲明政策,让贫困农户真正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而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中来。加强扶贫成果宣传,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和勇气。

四是金融扶持同步走。发挥好金融信贷和扶持基金的引领支持作用,为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提供“钱袋子”,解决“没钱干”的问题,成立扶贫互助社,吸纳互助社所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股金入社,将贫困户在互助社借款支付的资金占用费纳入财政贴息范围,减轻贫困户资金利息负担,降低生产成本,发展产业。(周显强 陈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