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付塘村:现代农业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0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8月的最后一天,四川盆地正是“秋老虎”肆虐的时候。顶着骄阳,聂鹰和村支书季永健又来到山顶,察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施工情况。漫山遍野的茶叶、水果和中药材一片生机勃勃,新型水利工程又将为现代农业提供新的源泉。

聂鹰(左)和季永健现在最操心的就是灌溉项目施工情况

作为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聂鹰忙碌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与村民们一起见证了付塘村的巨变。

太平镇付塘村地处乐山市沙湾区大渡河东岸的群山上,距城区6公里,全村有200户680人。因山高、路陡、缺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精准识别贫困户52户146人,由沙湾区政府办公室结对帮扶。

2016年6月,沙湾区政府办公室干部聂鹰担任了付塘村第一书记。他和乡村干部们争取整合各方项目资金130万元,完成了3.4公里的脱贫联网路硬化工程;争取市级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实施完成了付塘村至稻麦村连接道路2.67公里,实现两个贫困村联片互动发展的目标。还通过“向上争取、部门帮助、社会捐助”等方式拼盘160余万元,将村道全线拓宽。

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产业扶贫的脚步也没有停下。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们练起了“绣花功”。经过实地勘察、多方取经、反复论证,大家统一了思想,必须摈弃传统低效的小农经济模式,走规模化、科学化、市场化的现代农业路子。

茶园已经产生效益

要建立现代农业基地,除了土地的规模化利用,资金的投入也成了“拦路虎”。村民们穷怕了,除了靠天吃饭,有点能耐的都进城务工经商,从没见过谁从土地里刨出金娃娃。面对干部们精心绘制的蓝图,有一些兴奋更有不少疑虑。听说要投入资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愿吭声。村组干部们虽然带了头,可他们也不富裕,杯水车薪。

于是,“招商”成了当务之急。可一个穷山沟里的农业小项目,有几个投资商瞧得上眼呢?聂鹰回忆说:“当时也是急红了眼,时间拖不起啊。大老板们看不上,就找小老板嘛。见到亲戚朋友就说这个事,搞得人家看我像推销保险的……”

第一书记聂鹰“招商”的事,很快在不大不小的沙湾城传开了。一天,曾经的部队战友张先生找到了聂鹰。老战友开了一个小餐馆,生活还过得去。他对聂鹰说:“种地我知道,现代农业我不懂。但就冲你在那里当第一书记干这个事,我信得过。也算是为扶贫出点力。”

藤椒即将挂果

看见有人投入了第一笔资金,村民们觉得蓝图有可能变为现实了,纷纷解囊。很快,藤椒合作社就募集了52万元的本金,流转承包了200亩土地。聂鹰带着合作社的骨干奔赴眉山学技术、跑市场,与洪雅县茂源藤椒种植场建立了协作关系。

就这样,通过引进业主带头投入,村民自愿参与,付塘村逐渐建立起1家水果农场、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水果、茶叶、藤椒、砂仁、芍药、九节风等经济作物和中药材。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贫困村民增加稳定的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和家门口务工收入,解决了全村1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2019年,预计产值达2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实现村级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

砂仁长势不错

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几个农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聂鹰和干部们未雨绸缪开始规划新的水利设施。在相关部门支持协调下,争取到了2018年中央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用于付塘村、罗一村改善农业发展灌溉用水条件,灌溉面达3000亩。

整治山坪塘2个,新建300立方米的蓄水池2个,新建堤灌站2座,铺设喷灌、滴灌管网10公里……现在,灌溉工程的建设已经全面铺开,预计在年底完成。“茶叶喷灌,水果滴灌,这才是现代农业的样子。”聂鹰憧憬起未来。

未来远不止这些。现代农业与观光、休闲、体验等新业态的结合,乡村振兴的梦想离付塘村越来越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