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落实河长制 治理水污染

www.scol.com.cn (2018-08-31 09:44: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夹江县甘霖镇朝阳村的马村河,常年水体发臭发黑,希望整治。”接件后,夹江县赓即成立案件办理组,展开调查处理。时隔一年,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赴夹江县甘霖镇进行实地采访。

案件追踪:

河段存在环境问题

据查,马村河又名复兴河,发源于夹江县马村乡牛仙山,流经夹江县境内中兴镇、马村乡、黄土镇、甘霖镇和甘江镇,在甘江镇盘渡村二郎庙汇入青衣江,全长35公里。去年以来,夹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村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全力推进马村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项目。

群众投诉的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入境甘霖镇朝阳村四组,出境朝阳村二组,全长1.86公里;涉及住户50户230人,河岸共设垃圾池4个,河岸纵深200米内有适度规模养殖户1户,朝阳村二组两河口处有一条排水渠道汇入马村河。

夹江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黄建彬告诉记者,在去年案件办理时,办案人员组织现场调查,确认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存在环境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夏季雨水冲积,河道底部有淤积物,造成水体浑浊,河面呈黄色;二是朝阳村二组两河口与马村河交界处,河道边有部分生产生活垃圾;三是该段河道两侧有农户散养鸭子。

积极整改:

多管齐下整治污染源

针对问题,夹江县案件办理组迅速制定整治方案,对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展开综合整治。

“我们先后动用大型机械80余台次,清理马村河甘霖镇段河道,对河道底部淤积物进行彻底清理,并清运沿岸所有垃圾。”甘霖镇镇长吴昊告诉记者,该镇再次拉网式排查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两岸可能存在的污染源,重点排查朝阳村段两岸纵深200米范围内的所有畜禽养殖粪便处理情况,严禁偷排、直排、漏排现象发生;深入河道两岸5户散养有鸭子的农户家中进行宣传,要求他们实行圈养,严禁在天然水域放养鸭子,并与他们签订《养殖业污染整治业主承诺书》;再次排查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所有已封堵的入河排污口,确保“零排放”;进一步完善马村河甘霖镇朝阳村段沿岸垃圾处理设施,在重点路段、村民聚集点增设垃圾桶;利用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识标牌等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着力提高河道两岸群众环保意识。

系列整改措施的实施,取得怎样的成效?在马村河河边钓鱼的甘霖镇定惠村三组村民帅光全告诉记者:“经过整治,现在的水比以前清澈了,沿河的环境卫生也有极大改善。”

如何以点带面、着眼长效,做好夹江县域内的水污染防治?

夹江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黄建彬表示,下一步,夹江县水务、环保、农业等部门将继续以河长制为抓手,实施“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加强县域内各流域沿岸污染源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向河道内偷排漏排的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同时,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定期对重点河段开展水质检测,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治措施。深入宣传环境卫生、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等环保知识,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推动各流域水质及周边环境持续向好。(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