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祥:勇抗病魔屹立三尺讲台

www.scol.com.cn (2018-08-28 09:25: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很多有关生命的东西我们都感受到了。”“我想对你说的话,说也说不完,道也道不尽。”……整理着学生这些年来赠予自己的无数信件,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中心小学教师李高祥感动不已,尽管小学生表达有限,但那份紧系师生之间的温情纽带,已将他与学生密切相连。

李高祥整理学生书信

1983年,李高祥中师毕业。从走上讲台的那刻起,他便扎根于乡村学校,至今已35年。如今,55岁的李高祥仍在小学任教,说起乡村条件的艰苦,他深有体会但从不退却。“从就业开始,我有很多次机会转行。如果当初放弃做教师,现在条件也许更好。但我自始至终都热爱教书,年轻时知道农村需要人,就很坚定地服从分配。”李高祥说。

2008年,李高祥被诊断出肝癌。“当时医生告诉我生命可能只剩下5个月了。一开始我还是很怕的。”手术10年后的李高祥,如今已然痊愈。他笑着说起曾经的抗癌经历,“我鼓起信心做了手术,现在已经一点事都没有了!”

当时,手术后仍在养病的他就要求回学校上课,一堂课下来,喘息不已,“我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孩子们,和他们在一起才能忘记病痛!”回想过去,李高祥激动地说。

几十年的教学生涯,李高祥担任过班主任、学科教研组长、教导主任、副校长和党支部书记。考虑到身体状况,如今的他已从学校管理层退下,一旦有事情需要处理,他还是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还有几年李高祥就要退休了,但他内心牵挂的仍旧是课堂:“如果生命允许的话,我要一直站在讲台上!”(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