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琼:自来水水质“守护神”

www.scol.com.cn (2018-08-23 09:26: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担当、辛勤耕耘,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始终坚持“污染的原水决不允许进厂,不合格的清水坚决不准出厂”的承诺。

她,就是我们城市自来水水质的“守护神”——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公司”)水质管理中心主任黄琼。

认真细致

为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娘子军”队伍,市水公司水质管理中心每年都向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于国标的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水质检测能力从单一实验室检测到生产过程监视性检测,再到突发水质异常情况下应急检测……其中,无不凝聚着黄琼的心血和汗水。

在团队里,黄琼是“主心骨”,部门有急难险重任务时,她总是带头冲在前面。

2016年10月,在乐山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期间,黄琼带领同事到现场反复实地踏勘,不断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开展新旧水源地水质分析对比,协调、督促施工进度。期间,恰逢夏季供水高峰期,公司保供压力巨大,市第一、第三水厂突发高浊度原水,她和同事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在公司、工地、水厂之间连轴转。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让黄琼绷紧了神经,身体疲惫不堪,有时累了就趴在办公室桌上打个盹。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自从第一、第三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以来,黄琼每天都牵挂着项目建设情况,经常和同事到建设现场,随时写报告汇报情况并组织整改。今年6月,国家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再次到大渡河安谷水电站饮用水保护区督查后,对安谷水源地建设、保护、规范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优质服务

为用户答疑解惑

几年前,黄琼第一次接到用户反映,自家水龙头里放出了“虫子”。当时她很疑惑,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冒着大雨连夜与同事一道前往乐山师范学院寻求答案。该校一名生物学教授给出了答案:这种虫子叫“红线虫”,如果用户家中比较阴暗潮湿,就会滋生这种虫子,自来水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随后,黄琼再次来到用户家中,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分析,证实了该教授的观点,该用户家自来水中的“红线虫”是由其他地方爬入。找到原因后,黄琼提醒用户要定期把水龙头滤芯拆下来清洗一下,并保持室内通风干燥。

在水质服务上,黄琼总是秉承这样的承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遇上什么样的问题、无论责任在谁,自己都要及时赶到现场,准确分析原因,用专业的知识、诚恳的态度、平和的语言解决或解释问题,让用户满意。

不懈努力

让市民喝上安全优质自来水

供水企业是城市最大的“食品”加工厂,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几十万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工作中,黄琼丝毫不敢懈怠,用手中的检测仪器,周而复始、一丝不苟地检测着水中微量物质的含量,严把水质关。

黄琼常对部门的同事说,水质工作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作,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要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要不断学习、认真做,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每当得到领导的肯定,黄琼总是说,成绩和荣誉属于整个团队和每一位员工。

新时期、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谈到以后的工作中,黄琼表示,她将和同事一道,继续为市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自来水而不懈努力。(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