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合伙骗补6万元 6条“蛀虫”都遭了

www.scol.com.cn  (2018-08-08 09:35: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近日,沙湾区纪委监委发出通报,沙湾区谭坝乡城乡环境整治办原主任熊孟军被开除公职,因犯贪污罪被沙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谭坝乡玉禅村党支部书记潘绍强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已被停职调查,谭坝乡大同村村主任张成华、文书许红英等4名涉案人员受到相应处分。

至此,合伙骗取沙湾区现代农业连片种植珍稀树木红椿补助资金6万元的6条“蛀虫”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一封举报信:村支书骗取了红椿树种植补助

“谭坝乡玉禅村党支部书记潘绍强骗取群众红椿树种植补助。”2017年2月,一封关于谭坝乡玉禅村党支部书记潘绍强骗取补助的举报信交到了沙湾区谭坝乡纪委。乡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人员随即查阅了玉禅村红椿树种植相关账目资料,不过并未发现任何问题。“我们询问了种植户,他们对自己的种植面积和补助金额都很清楚,并且表示已经领到该项补助。”调查人员对这样的结果感到奇怪,难道这举报信真如潘绍强本人解释的“因为有的村民没有种植红椿树得不到补贴感到不公平而进行的恶意举报”?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之时,村民不经意的一句“什么红椿哦,见都没见过”点醒了走访调查人员。

“红椿树实地种植面积会不会存在造假?”调查人员立即赶到沙湾区林业局调取了相关资料进行现场核实对比,发现种植区仅有稀稀拉拉的几棵小红椿树,与200亩的申报面积严重不符。

这凭空生出来的红椿树林为何在种植户眼中长得“郁郁葱葱”?原来,该案调查展开前已经打草惊蛇,涉案人员早已威胁诱骗种植户定下“攻守同盟”,共同对抗组织审查。

两村同骗补:逐个攻破6人均受惩处

“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获得确凿线索后,谭坝乡纪委态度坚决。

为了打破潘绍强等人的“攻守同盟”,调查人员在对收集到的证据再次筛选后,决定扩大排查范围,寻找突破口。经过新一轮的排查走访,调查组发现谭坝乡大同村与玉禅村以同样的手法违纪违法,两村同时申报了现代农业连片种植珍稀树木红椿补助,且都出现了种植面积造假套取补助资金的问题。

拔出萝卜带出泥。调查组顺藤摸瓜,先易后难,对大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文书进行多次谈话询问,三人对违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出谭坝乡城乡环境整治办主任熊孟军部分违纪事实。掌握到熊孟军这一关键信息后,调查人员迅速对玉禅村相关涉案人员逐个攻破,最终牵出背后始作俑者。

经过调查,从2016年1月至3月,熊孟军利用职务之便,伙同玉禅村、大同村村干部,采取伪造土地流转合同、虚构种植面积、虚假申报等方式,共同骗取沙湾区现代农业连片种植珍稀树木红椿补助资金6万元。(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