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出租车上遗失物品 可拨打2496515或12328

www.scol.com.cn  (2018-08-08 09:31: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一名戴眼镜的男士7月31日乘坐出租车时遗落2万元现金,出租车司机王强将这笔钱交回了所属公司,时隔1周,失主仍未现身(本报8月6日05版曾报道)。

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的事迹不断涌现,而大量无人认领的失物已成为困扰出租汽车企业的一个难题,出租汽车企业和行业协会提醒广大乘客,如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可拨打2496515或12328寻找,同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失物招领平台,便于失主找回失物。

大量失物无人认领保管、存放成难题

王强交回拾得的2万元现金后,其所属的乐山市联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曾试图以调取车载监控录像等方式获取失主信息,最终一无所获。“如果失主不主动联系公司,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乐山市联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超介绍说,目前这2万元钱由公司财务保存,如果失主长时间未认领,这笔钱何去何从确实是个难题,恐怕只有一直暂存于财务。

乘客在乘坐出租车时遗失物品时有发生,据乐山市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客运专委会统计,从去年4月乐山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以来,乐山中心城区的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共拾得各种失物3000件左右,其中失主未认领的有近600件,这些失物都“滞留”在各出租汽车企业。

6日下午,记者在乐山市联合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大厅看到,入门处专门设了一个失物招领柜台,里面摆放了大量身份证、钥匙、手机等,据许超介绍,这只是未认领失物的一部分。“乘客遗失的物品五花八门,有行李箱、婴儿车、雨伞、水杯等等,甚至还有蔬菜水果,但以身份证、钥匙、手机居多。”许超说,“随着未认领失物的增加,保存成了个问题,蔬菜水果如果腐烂了只有扔掉,但其他物品一直由公司保管,像行李箱这种大件,大厅角落堆满了,恐怕还要找间房子来储存。”

能否建一个失物招领平台?便于失主找回失物

通常,如果是出租车司机拾得乘客失物,乘客找回失物都比较容易。出租车司机和公司会在失物中寻找线索,尽可能联系上失主请其领回失物,如果找不到失主信息,只有等待失主出现。

那么,失主如何快速找回丢在出租车上的物品呢?乘客发现自己乘坐出租车时丢了东西,可立即拨打2496515或12328告知工作人员,需要提供的是发票号或者上下车的大概时间与地点。工作人员将根据这些信息查找失物,若出租车司机拾得或已交回公司,将尽快联系失主领取。许超提醒广大乘客,乘车最好索要发票,因为发票是“一车一用”,只要获取了发票号,就能快速锁定出租车,便于及时找到失物;如果提供了上下车时间、地点,工作人员会借助4G信息监控系统查找相应出租车,询问出租车司机是否拾得失物,或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查找失物去向。

“一方面,有的失主不清楚查找失物的联系方式,从而无法找回失物;另一方面,出租汽车企业为越来越多无人认领的失物保管、存放问题而发愁,这是信息的不对称。”乐山市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客运专委会秘书长黄勤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设立一个失物招领平台,统一向社会发布失物招领信息(包括服务行业等出现的各类失物),便于失主尽快找回失物。(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