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温“烤”出清凉经济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14: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不断“烤”验着市民。虽说今(7)日立秋,但并不意味着秋天就来了,立秋之后的“末伏”也可谓炎热难耐,市民还需当心“秋老虎”发威。

日前,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期我市持续高温,不少商家借机“点燃”人们的消费热情。市民游泳馆里扎堆、卖场空调销售火爆、外卖等需求量大增……“清凉经济”随消费持续攀升。

进泳池降温也要性价比

酷热难耐,让身体泡在游泳池里,不仅消暑还能锻炼身体,这成为不少市民的降温选择,同时催热了城区各大游泳馆、小区游泳池生意。

日前,记者从乐山中心城区青江新区某小区游泳场馆了解到,每天早上9点左右,泳池里的人就开始聚集,一天的顾客可多达上百人。“市民单次游泳费用为12元,月卡为120元/月,一个月算下来,单次泳价仅需4元。”该游泳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暑期场馆还推出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游泳培训套餐,一共12节课,价格根据教学人数从680元-780元,私教价格则从1280元-3000元不等。

据悉,入夏以来中心城区很多小区楼盘的游泳场馆均对外开放,现场单次售价在10元-20元之间不等。

“相比旅游避暑,我更喜欢这种性价比高的降温方式,在游泳池办了张月卡,每天游泳的消费不到10元。”市民李俊淳告诉记者,游泳馆是消暑的好去处,每天下午和傍晚我都会进泳池,既可自由安排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卖场“热”制冷设备销量旺

日前,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家电卖场是最忙碌的。记者在天朗电器看到,卖场内人头攒动,均为采购家电而来。天朗电器卖场销售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从7月份开始,空调、风扇、空调扇等系列控温家电带动了家电市场的火热,属空调的销售量最高,其中大1匹、1.5匹和2匹的型号最畅销,每天的营业额是淡季的五倍左右。

“天气太热了,我一口气为新家买了三台空调,花了一万多元。”刚搬新家的市民郑女士略显无奈,这种连续高温天,房间没有空调根本没法入睡。与此同时,正因为空调销量快速上涨,不少市民反映购买了空调却因为安装工人人手不够而没法及时安装,当天购买空调基本要三天后才能上门安装。采访中,某品牌空调安装人员罗师傅告诉记者,时下是空调消费的旺季,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开始上班,有时要傍晚才能下班,人手不足的情况确实存在,购买空调最好提前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市民会选择网购空调,电商平台一般在下单后的第二天就会配送,但在下单时应注意安装的“高空费”“材料费”等附加费用,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时如提出收取相关费用,消费者应提出出示相关凭证。

此外,市民在选购空调等大型商品时,应了解生产厂家、保修年限等信息;购买化妆品时,要注意生产、保质日期和使用功能,避免“冲动消费”后造成售后困扰。

宅在家“懒人经济”升温

入伏以来,高温天气也让不少市民变懒了,不但上班一族热衷于点外卖,就连一些宅在家里的市民也选择在在手机APP上下单叫外卖,提供外卖的“懒人经济”十分红火。

“上班中午出去就是一身汗,吃饭直接叫外卖就搞定了。天气一热,恨不得什么东西都在网上买,以减少外出机会。”在某银行上班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同事解决午餐的办法就是叫外卖,而下班后则立即回家吹空调,水果、冷饮等都会选择外卖。

外卖单量激增,使得大量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的外卖小哥成为城区一道风景线。有外卖小哥对记者表示,7月以前正常情况下他一天接单20多单,近来高温天气人们不仅从网上订餐,日用品甚至蔬菜水果都从网上订,“昨天我接了30多单,都顾不上吃午饭了。”但想着这个月收入也会水涨船高,外卖小哥表示累并快乐着。

记者祝贺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