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加大监管力度 维护城市文明与秩序

www.scol.com.cn  (2018-08-06 09:34: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农贸市场附近,占道经营者与管理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住宅小区楼下,夜宵店经营至深夜,噪音影响居民生活……7月30日,本报对乐山中心城区嘉祥路市场附近存在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现象,进行了报道。

市场附近占道经营现象何时休?噪音扰民的困扰何时止?对此,记者对市民和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走访。

改变消费习惯为城市整洁有序添份力

人们习惯称嘉祥路市场为慧园街农贸市场,附近的小区为城市之星小区。部分摊贩为便于做生意,在市场外,也就是城市之星小区附近摆摊设点,造成该处交通拥堵并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对此多次投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相关管理部门对该处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过多次整治,并派管理人员白天到市场以及周边进行值守,维护市场秩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当管理人员不在时,小摊小贩又会占据车行道、小区门口等地进行经营活动。

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城市占道经营问题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极容易陷入治理后又反弹的现象。占道经营屡禁不止有一个主要原因——市民的购物习惯。就拿嘉祥路市场来说,占道经营者把商品摆在市场外面、小区周围,就是为了好做生意,方便市民买菜购物。如果广大市民能提高文明意识,改变消费习惯,多走几步路进入市场内买东西,就能对治理占道经营添一份力。

市民林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商家、流动摊贩宣传、讲解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引导商家、摊贩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治理占道经营,可将宣传、教育、整治、处罚等措施有机结合,对于容易反弹的占道区域,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整治和惩治力度,保证城市道路整洁有序,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困扰。”林先生给出建议。

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市场及周边秩序

日前,针对嘉祥路市场周边存在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中区柏杨街道高墩子社区和市城管局柏杨执法大队。据悉,从去年上半年起,为规范嘉祥路市场和周边路段秩序,高墩子社区每周一至周五派两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规范摊贩经营行为。

高墩子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安排工作人员对市场秩序进行管理和维护后,该处的占道经营现象有较大改善,大多经营者都能听从劝说,但还是有部分经营者趁没有管理人员之际,乱摆摊设点。

“夏季菜品比较多,部分占道经营者大多图方便,选择在市场外经营。另外,市场经营摊位饱和,也是部分摊贩选择在市场外摆摊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值守巡逻时,都会及时对占道的摊贩进行劝离。但在工作中有少数市民对此不理解,在言语上阻拦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这让他们感到很无奈。为此,社区将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对占道商户、摊贩进行教育和引导。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改变消费习惯,支持和理解社区管理工作,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与卫生秩序。

市城管局柏杨执法大队相关执法人员表示,针对嘉祥路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问题,城管部门将与社区紧密协作,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

对于市民反映城市之星小区楼下商家播放音乐、夜宵店噪音扰民的问题,城管执法人员将进行实地勘察,并与商家进行沟通和协调,增强沿街商户的环保和文明意识,严禁噪音扰民行为。(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