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梁铁生:电力劳模眼中的时代变迁

www.scol.com.cn  (2018-07-24 15:30: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蒋兆明) 一帧帧场景,记录着电力发展的变化;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记录了他的青春;一枚枚闪光的奖章,见证了他闪亮的人生轨迹——他就是能源部劳模梁铁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企业培育我不断成长,让我掌握了电网变电检修继保技术,也是企业把我培养成了部级劳模,给予了我莫大的荣誉。”7月8日,在乐山市市中区的蓝雁艺术团排练室,见到年近70岁的梁铁生师傅时,他正精神抖擞地拉着二胡,这位当年的电力部劳模晚年生活也多滋多彩。

“50年前的花溪、岷江、五通电厂主要承担乐山地区电力供应负荷,售电量不足千万,那时居民照明用电供应不足,一到晚上时常被拉闸限电,农村抽水灌溉、商家用电要配上柴油发电机才能正常运行。如今,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售电量超120亿的背后,是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满足了家家户户各种电器的用电需求,支撑起乡村振兴经济蓬勃发展。”谈起改革开放后电力发展,梁铁生感概万千。

“20世纪80、90年代,正是电力发展的快速期,每年都有35千伏以上变电站投运或扩建,科技手段也不断运用,当时正推广35千伏变电站‘电子集成块电路保护’,我带领12名技术人员经过30多天不下火线的摸索,最终一次性投运成功,为全省变电站全面使用‘电子集成块电路保护’起到了示范作用。随着110千伏钓鱼台、220千伏范坝等变电站的投运,乐山电网有了质的飞跃,架空线改用电缆也大量使用。为了减少人力,我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电子对芯仪器’,填补了当时该项工作的空白,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单位都为之鼓舞、振奋。在单位的支持下取得了国家专利,还荣获了能源部劳动模范称号。”梁铁生记忆中的乐山电网发展象洪水般涌上心头。

作为一名“老电力”,梁铁生是乐山电力发展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和专家,是一本活的“电力史”,也是一本“活地图”,他的足迹遍布城区的大街小巷、农村的山山水水。梁铁生回忆,20多年前,变电站一次设备大多为多油设备,操作机构为国产液压机构,每台设备都有渗漏油现象,设备难维护,检修机械化设备很少,每年必须进行春季安全大检修工作,工作量非常大,吃住在检修现场,前后需两个多月的时间。现在220千伏级以上变电站都是现代化操作,设备好维护,检修时使用大量机械,比如今年220千伏范坝变电站检修,到处是“蜘蛛侠”,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整个站的检修工作,不仅减少了工作量,也降低了成本,增效很明显。现在二次保护装置也从原来的电磁、集成电路保护、高频通道发展到今天的微机保护、光纤通道,灵敏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运行更可靠。

时光流逝,日新月异。梁铁生说,如今的电网围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正向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入推进,明天会更加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