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卫计局开展地震灾害卫生应急演练

www.scol.com.cn  (2018-07-13 10:21: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为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害事件,提高卫计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昨(12)日下午,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乐山市体育中心开展2018年地震灾害卫生应急演练。

下午3点,120指挥调度中心接到报警,在乐山市某地发生5.5级地震,震区有房屋倒塌,十余人受伤。乐山市卫计局迅速启动《乐山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卫计系统各部门指挥实施应急救援行动,并组织医疗救护人员对地震受伤民众进行紧急营救和护送转运。

医疗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对受伤患者进行检伤分类,然后对盆骨骨折,左股骨开放性骨折、颈椎骨折、头皮裂伤等多种伤情进行了现场应急处置。最后,疾控部门进行了烈性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与标本采集,卫生监督机构进行了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

参加此次演练的有乐山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单位,完成了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现场应急处置、震后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的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乐山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疗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以及卫生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乐山市卫生应急工作管理体系、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卫生应急制度建设和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得到强化,确保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专业处置力量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医疗救治和现场处置工作。该市的卫生应急队伍先后参加了2008年“5·12”汶川地震、2013年“4·20”芦山地震和2017年“8·8日”九寨沟地震的伤病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