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争当守护电网的先锋队

www.scol.com.cn  (2018-07-09 10:5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纪实

火红的七月,在猎猎飘扬的党旗下,乐山电力夹江公司发变电党支部18名党员的身影在奔走忙碌。在生产施工的田间地头,在危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在抢险保电的第一现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记录下党员先锋队团结奋进的足迹。

敢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电力安全监管责任重大,配电检修工作又苦又累,电力抢险、变电操作不分白天黑夜,这些工作都是苦差事。“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发变电党支部书记孙若沙说,“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关键。”3队1科1中心负责人都是党员,支部党员公司副经理陈天立对5名负责人有一条硬要求:“苦活、重活、累活、难活,别人干不了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干得了,拿得下!”2017年,夹江公司完成了38个机井通电工程、44个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15个乡镇66个行政村,每天数十个施工现场同时开工,一旦安全监管不到位,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支部书记孙若沙兼任安监科长,深感安全责任巨大,每天带领队员们冒着酷暑严寒,10多个小时奔走于各施工现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脚步踏遍了15个乡镇的每一处角落,查隐患、反“三违“、抓整改,哪里有施工队,哪里就有安监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年底,82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按期完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是全乐山市农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的典范。

敢做“两学一做”的践行者

“党建工作必须要与电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此,支部深化“两学一做”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学工匠精神,学劳模标兵,争当干事先锋争做优秀党员,确保支部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生产。今年,夹江公司技改维护检修任务特别繁重,年初起实施门坎石电站、杨柳变电站,新新变电站技改工程,通过3个多月的紧张工作,配电检修队完成了综自系统改造,让设备信号更加准确,运行人员可以远控开关,大大减轻了工作量的同时,使保护可靠性更高,更能精确地判断出故障点。3月初,各大企业因环保和气荒,刚刚铆足了劲恢复生产,要求电力部门尽量减少计划停电时间,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配电检修工作只能尽量安排到一早一晚进行,而杨柳站和新新站设备年限已久,好多设备技术资料已无法查找,支部党小组长伍彦君带着配检队的队员们全靠自己一点一点的查,一点一点的对,接线,端子,保护,定值……检修队员们发挥“5+2”、“白+黑”的电力铁军精神,日夜奋战在检修技改第一线,常常是凌晨两三点完成一个检修任务后,回家睡个囫囵觉,天刚蒙蒙亮又奔赴下一个检修点继续工作。

敢做电网安全的守护神

发变电党支部作为电力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把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放在首位,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运行工作中。近年来,发变电支部党员未发生一起人为责任事故,顺利完成了公司布置的各项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当守护电网的电力先锋。

在调度中心,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停送电管理,提高供电服务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建立了停电审批制度、月度停电计划报送制度以及调度停电信息汇报制度等,把停送电管理制度落到了实处,减少了停电次数以及停电时间,为公司增加了效益,并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操作队,为进一步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及时发现、消除隐患,创新成立了巡视班和监控班,并建立了监控运行管理制度、缺陷管理制度、设备巡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操作、巡视、监控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近年来,未发生一起误操作事故,多次发现电网设备隐患并及时上报公司,避免了电网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夹江公司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抢险队,作为夹江公司城区线路及35kv线路维护抢修的责任主体,他们24小时待命,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只要一个事故电话,不管风雨还是昼夜,立刻整装待发,城区60分钟、郊区120分钟到达事故现场,限制事故发展、减小停电范围、缩短停电时间,每一次都安全、快速、优质的完成抢修任务。他们履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不畏艰险、不惧艰难,用自己的行动确保了电网的安全运行,实现了用户满意率100%的承诺。

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点燃一盏灯,照亮客户的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竖起一面旗,带动身边的人。在电网检修技改期间,在农网改造的炎炎烈日下,在巡线抢险的狂风暴雨中、在担任重大保电任务时,都有发变电支部党员们活跃的身影。(干利琴 李城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