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开展“微整形工作室”专项整治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44: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美容市场迅速成长。其中,以“注射取代动刀”为名头的微整形,备受年轻爱美群体青睐。然而,参差不齐的微整形行业,真的让人放心吗?

近日,市政协办公室在《加大对“微整形工作室”的监管》(《社情民意》第二十五期)罗列了目前乐山医疗美容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把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混淆、从业人员无《医师资格证》和《执业医师证》、整形药物采购渠道不明、消毒不规范等。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批示精神,结合当前全市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6月20日起,我市各级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部门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展开拉网式监督检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生活美容VS医学美容

傻傻分不清楚

半永久文眉、割双眼皮、隆鼻、美瞳线……近年来,与微整形有关的术语在市民谈话间出现频率越来越高。

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高北门一家美容店采访时,一名年轻女性正在做文眉项目,她告诉记者,她朋友在该店进行了美瞳线文绣,效果还不错,所以选择这里文眉。“都是熟人介绍,应该不存在安全问题。”她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乐山中心城区不少美容店都开展了半永久文眉、美瞳线等项目。甚至还有机构开展了水光针、玻尿酸等注射美容项目。对于这种现象,不少市民表示,“水光针和文眉都是用针在脸上动一动就能变漂亮,既然可以操作文绣,应该也能进行注射美容。”

对此,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晏峻表示,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是两个概念,医学美容是指使用医学原理、医学方法,让药品器械进入身体的操作,简单来说就是要“破皮见血”,所以必须在医疗机构完成。目前,文眉和文身等仍属于生活美容的范畴,因此具有生活美容资质的美容机构可以开展。对于玻尿酸、水光针等注射美容项目,虽然看起来不用开刀,但这种注射是侵入人体组织,属于医疗美容,对材料、药物、设备、消毒灭菌、人员技术等都有着严格要求,必须在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医院方可进行。

无证整容危害大 爱美人士需谨慎

据了解,目前,微整形主要项目包含A型肉毒素除皱和瘦脸、注射美白针等,具有不开刀、恢复时间短、效果好等优点。但由于微整形仍然属于医疗行为范畴之内,必然存在医疗风险。尤其是使用注射产品要有保障,进货渠道要正规,注射位置、剂量要准确,否则会给求美者造成伤害。如注射肉毒素位置不当、剂量不当,可能导致表情僵化、左右面孔大小不对称等;注射违规产品,还可能出现全身系统副反应,甚至因此而丧命。

“近几年,由于微整形的盛行,市场乱象问题也很严重。”晏峻谈道,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只有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医院方可进行注射整形。然而,随意开诊的不在少数。注射医生缺乏资质、注射治疗环境未经消毒、无限夸大疗效等不规范医疗行为,会导致一系列问题不断冒头,为消费者安全带来隐患。

因此,选择微整形的消费者首先要注意了解使用的产品是否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允许,还要检查产品的包装是否密封、无菌。其次,了解进行手术操作的医生是否具有相应医师的专业资质,包括《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和《医学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最后,事先了解进行微整形的场所是否属于正规的医疗机构。正规的医疗机构关于医疗美容的手术分级很严格,应了解机构是否拥有医疗美容整形的资质,配备相应的消毒和急救设备。

多部门联合 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据了解,针对美容院等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整形药物采购渠道不明等情况,此次全市“微整形工作室”专项整治行动中,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部门将对全市范围内的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美容机构的许可、人员、广告、医疗、处方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涉及药品、医疗广告的及时移送食药、工商管理部门进一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按要求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打击。

对于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单位,将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进行严格查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同时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标本兼治,切实加强“微整形工作室”监管。

如果市民发现非法从事医疗美容的机构和个人,可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举报。(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