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祥水泥:环保达标常态化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12: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胥祎 记者 张清  

2017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五通桥区永祥水泥厂噪音扰民且粉尘污染严重”。接件后,市经信委会同市环保局、市纪委监察局、五通桥区政府赓即展开办理。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4月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案件回放:石灰石堆放覆盖不彻底

经核实,投诉反映的永祥水泥厂全名为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分厂(以下简称永祥水泥),位于五通桥区竹根镇新华村。永祥水泥占地370亩,现有2000t/d熟料干磨干烧水泥生产线1条,采用新型干法窑外分解技术生产水泥,年产熟料60万吨,水泥75万吨。

调查显示,永祥水泥按照环评要求建设有SNCR脱硝设施、布袋除尘设施。调查组现场检查时,脱硝设施、除尘设施正常运行。调查组调阅了永祥水泥2000t/d熟料干磨干烧水泥生产线监控设施、脱硝设施运行记录台账,发现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稳定;调取此前的在线数据和监测报告,发现企业污染物均达标排放。经五通桥区环监站监督性监测和第三方机构委托性监测,永祥水泥的厂界噪声和无组织排放烟气均达标排放。

但是,经现场调查还是存在一定环境问题,石灰石堆原料覆盖遮蔽不彻底;约10米长石灰石碎石传送带未封闭输料;厂内道路喷雾降尘措施需进一步覆盖,喷雾区域存在个别盲区。

案件办理:治理着眼制度化常态化

针对问题,企业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四川永祥股份(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炳胜介绍,自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永祥水泥先后投入800万元,进行环保设施的更新、升级。对石灰石堆场新购进的石灰石原料和部分未遮蔽覆盖的生产原料完成全覆盖遮蔽;对部分未封闭的石灰石碎石传送带进行封闭,确保原料在传输过程中封闭运行无抛洒滴漏;新增三台喷雾降尘设备,进行喷雾降尘,进一步覆盖道路喷雾降尘区域;完成了3万吨石灰石大棚建设,彻底解决物料石灰石露天堆棚扬尘问题;进一步改善升级收尘装置及降噪隔音设施,降低烟尘排放浓度和噪音分贝。与此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厂区所有道路专人进行每天吸尘一次洒水三次进行除尘和降尘。

系列整改措施,收到了怎样的成效,外界对此是否满意?

据了解,2017年8月,五通桥区政府邀请该区竹根镇新华村、茶花村、幸福村群众代表到永祥水泥厂区现场参观了解企业粉尘及噪音治理情况,由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开展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治工作进行详细说明。经测评,参会群众对企业噪音和粉尘污染问题的整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为100%。作为永祥水泥的供货商,三合绝热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代表司坤杰,每隔两个月左右就会到永祥水泥厂区一趟。他表示:“永祥水泥厂区的绿化力度大,环境不错。每来一次。都看到不一样的变化、现在更是看不到粉尘了。”

举一反三,着眼长效。永祥水泥和当地政府部门对未来环保工作有何打算?

杜炳胜表示,永祥水泥将坚持“环境立企、守法经营”的理念,把环保作为企业工作和生产经营的第一大事。坚持实行环保巡视员每天进行巡视,每周进行环保大检查,督促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监督,保证企业在线监测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30%。五通桥区经信局副局长赵伟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全区企业在抓生产中一定要抓好环保工作,对在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李胥祎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