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正权:经历生死 书写热爱

www.scol.com.cn  (2018-03-30 09:41: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

高正权,1953年生,乐山五通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指挥学院毕业。现为四川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学研究会会员、四川巴蜀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乐山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市第六届文学艺术联合会委员。

27日上午9点,又是一个星期二,65岁的高正权和他的学员们,如期相聚在乐山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每周一次的书法课,早已成为这群退休老人最向往、最欢乐的时光。

“练字,练的不仅仅是笔画,更是心画。心正,理明了,字就自然写好了!”……当记者步入教室,眼见满头白发的高正权,正一丝不苟地为学员们上课。仔细打量,高老的谈吐举止,散发出一种古代文人的雅致;尽管坐着,但腰杆笔直,挺拔的身姿透露出一股军人的英气。

让时间退回到5年前。当时,一群军休干部因退休生活单调,萌生了学习书法的愿望,但苦于找不到老师。于是,身为退休军人的高老,主动提出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为大家义务上课。从2013年到如今,每周星期二,每次上课3小时,雷打不动。

高正权示范调墨用水

才65岁的年龄,为什么高老的头发就全白了呢?

眼见记者疑惑,学员高洪兰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高老曾经做过一次大手术。手术时,医生换掉了他的肾。“5年来,高老从来没有缺过课。有4次没到教室上课,是因为2年前在成都做肾移植手术。但住院的一个月,仍坚持用微信为大家视频教学。一出院,他又马上回来给我们上课。”说话间,高洪兰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高老作品

说起高老这几年的坚持和付出,学员们充满了钦佩与感激,看到高老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也由衷感到高兴。

“5年下来,高老共上了150天、450个课时,每堂课都认真对待,绝不敷衍。”学员班长李正宣说,书法班里的十多位学员,大多是军休干部,其中年龄最大的有86岁,最小的也有62岁。“刚进入书法班时,我们一点基础也没有。高老从最基础的笔法开始教我,不断鼓励、细心教导。如今,我们对书法的兴趣越来越浓,老年生活也变得更充实和快乐。”李正宣说。

其实,早在2001年,高老便走上了义务传授书法课程之路。2001年至2003年,他为乐山市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办的书法成人班义务授课;2005年,受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邀请,为大学生们讲授了一学期的书法公共课……

高老(右六)与学员们合影

谈起这些经历,高老说:“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后来又师从李道熙、谢季筠。1998年从部队退休后,我便想用自己的书法特长,能继续为大家服务。我曾经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经历过生死,因而十分热爱部队,珍惜战友情。这些付出不值一提,面对疾病也比较坦然。只要多活一天,就为大家多服务一天。”(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