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协峨眉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1-25 16:0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月24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峨眉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开幕。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怀揣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市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履职尽责,共商峨眉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委员199名,因事因病请假14人,实到委员 185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中共峨眉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有:中共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陈长明同志;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同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辜廷齐同志;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同志以及在家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武部主要领导;市政协历届历任主席;市政协副县级干部。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燕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开幕大会议程有四项:听取政协峨眉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峨眉山市委员会第十四届一、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发言;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

市政协主席周健代表政协峨眉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紧围绕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献言,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报告指出,2018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落实市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产业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把协商民主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峨眉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报告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思想建设上促深化。要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主轴,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牢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找准履职方向,明确履职重点,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行动自觉,引导带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到我市改革发展实践中,凝聚共建美丽繁荣和谐新峨眉的共识合力。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在议政建言上多作为。准确把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为方向,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认真选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努力为推进全市重大决策优化、重要工作落实和重点工程建设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政建言成果。围绕品质兴旅,就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等建言献策。围绕产业发展,就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围绕宜居峨眉建设,就城乡融合发展、景城融合发展、丰富城市内涵等资政建言。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就巩固环境保护成果、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等调研议政。

三是坚持履职为民,在改善民生上添助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多做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力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畅通渠道知民情,引导广大委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传递民意。要心系群众惠民生,把民生热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要持续着力脱贫攻坚,围绕民生政策落实、脱贫项目实施、脱贫资金使用、民生工程质量等开展调研献计;要多办实事暖民心,务实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推进社会公益慈善,真诚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四是坚持团结联谊,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以协调各方关系为抓手,切实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作用,把各界人士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凝聚在一起,更加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凝聚和释放改革发展正能量。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围绕群众思想“困惑点”、社会矛盾“易发点”,正确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合理反映利益诉求,发挥政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注重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其履职创造有利条件,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加强与各地政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强化政协工作联动。深化宣传、文史工作,努力在凝心聚力、存史资政上有新作为。

五是坚持开拓创新,在民主监督上求实效。要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力求选准角度、把握尺度、用数据说话、靠实例支撑,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使“软监督”起到“硬作用”。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对市市场监管局进行民主评议,促进工作改进;对“挂图作战”项目、河长制落实、环保督查整改等开展视察监督;依托特邀监察员、行风评议员对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开展跟踪监督,促进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

六是坚持崇严尚实,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深入学习《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专委会和委员小组建设,强化机关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环境氛围。

市政协副主席范黎代表政协峨眉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十四届一、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四届一、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山城融合发展年”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十四届一、二次会议期间及闭会以后,共收到提案15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41人次。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15件(合并提案8件),立案率78.8%。截止2017年7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其中,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14件,占99.1%,基本满意的1件,占0.9%。

会上,部分市政协委员就《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关注与思考》、《创建“四好农村路”促进乡村道路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作了大会发言。

市政协历届历任副主席应邀到会指导;在峨眉山市工作的乐山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黄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