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治不能“死记硬背” 培养解题能力更重要

www.scol.com.cn  (2018-01-10 09:38: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一中政治备课组组长郑霞

高三二轮复习是高考复习的重要一环,既承上启下,又相对独立。一轮复习后学生会存在“知识结构不够明确、知识理解尚欠灵活、知识迁移尚不顺畅、审题答题尚不得法”等不足,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二轮复习,提高同学们的复习效果,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来看,2018年的政治学科从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结构到赋分比例,均没有明显变化,命题将保持基本稳定。”郑霞告诉记者,对此,在政治学科二轮复习中一定要坚持以“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考纲为依据,必须注意到以下几个环节。

1 明确目标制定计划

“高三二轮复习的时间一般是从2月中旬至4月初,由于进度快、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增强时间观念。”郑霞指出,在二轮复习中,同学们要逐步增加对政治、历史、地理的时间投入,并把它们作为增长点,以迅速提高总成绩。

当前,教育改革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核心素养立意必定是高考命题的灵魂。“2017年全国卷政治试题,不难发现试题遵循了新高考的要求和变化导向,既考查基础知识又延伸社会生活,既突出主干知识考查又融合核心素养检验。”郑霞建议,同学们要明确二轮复习的目标,做到“专题引领,主干构建,立足能力,综合提高”四方面。

同时,同学们可以制定合理的政治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应该包括阶段学习目标、学习重点、每天的时间分配、知识和练习的安排以及完成学习目标的措施等。”

2 把握知识构建体系

一轮复习后,同学们对基础知识应该有了清晰的脉络。郑霞建议,在二轮复习中,同学们应继续对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进行查漏补缺,特别注重主干知识的复习,在巩固加深的基础上,从宏观上把握知识框架结构及其内在联系,提高对知识的驾驭和迁移能力。

郑霞举例说,在《政治生活》模块中,学生最有效的复习方法之一,便是围绕不同主体,构建起清晰的知识网络。本模块所涉及的主体有公民、政府、人大代表、政协(政协委员)、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同学们在复习时应围绕这些主体按照“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思路构建知识网。

“总之,通过二轮的专题复习,呈现在大家脑子里的政治知识应不再是杂乱无章、毫无头绪的乱麻团,而是有骨有肉、交错有致的知识体系,从而为第三轮的强化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郑霞表示。

3 关注热点回归考点

“政治学科具有明显的学科特点,因此同学们要始终坚持考点辐射热点,热点回归考点。”郑霞说,通过对热点问题的剖析,扩展自身的思维水平,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郑霞建议,今年应特别关注党的十九大相关内容,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同学们必须做到熟知、领会。

“如果具体到每一模块来说,《经济生活》模块需重点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内容的新拓展,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热点问题。”

4 归纳题型强化训练

一直以来,很多学生认为政治学科只要背书就行。但从新高考的要求和变化来看,学生不能再死记硬背。

“从近些年的高考题可以看出,现在考试更加注重能力的考查,因此在二轮复习时应避免出现死记硬背的误区。”郑霞分析,尽管全国卷的考试很灵活,但绝对是有规律可寻、有方法可依的,同学们平时应善于总结共性,学会举一反三。

“针对不同题型,如选择题中的曲线类、传导类、新概念类等试题,主观题中的意义类、原因类、措施类、认识类、体现类、开放类等试题,进行答题技巧的归纳整理,并通过强化训练形成解题思路,做到解题规范,提升解题能力。”郑霞最后建议。(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