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地制宜 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www.scol.com.cn  (2017-11-09 09:50: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乐山市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市中区罗汉镇如何开展创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记者专访了市中区罗汉镇镇长秦刚。

记者:罗汉镇在创卫期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秦刚:罗汉镇在今年创卫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宣传发动,转变群众的卫生观念并养成健康良好生活习惯;二是进一步完善集镇和村、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因地制宜逐步建立镇、村、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三是针对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提升镇容村貌。

记者: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秦刚: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健康教育方面,一是通过镇卫生院、村医生、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定期开展健康教育。二是把环境卫生写入村规民约。三是强化群众的卫生责任意识,与农户签订三包责任书,并张贴三包责任公示牌。

在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立卫生管理机制方面,各村、社区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卫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建立了相应的卫生保洁制度。全镇新建垃圾池37个,垃圾池总数达到71个,配备村(社区)保洁人员28人,保洁车辆21台,基本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开展专项综合整治,提升卫生水平方面。一是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出动人员200余人次、车辆60余台次,连续奋战半个月,取缔了生态大道安谷电站坝头段的违规夜市。二是花大力气搞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实现全镇大小春收割期间不见火光、不冒黑烟、不留黑斑。三是结合河长制落实和禁养区关停工作,对全镇面源污染和河道进行清理。四是联合相关部门,通过一个月的奋战,取缔占道经营、乱堆杂物、私搭乱建等120余处,并在集镇划定停车线,规范各类车辆停放,使集镇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五是结合小散乱污整治,开展五小和餐饮行业规范经营集中整治。

记者:目前创卫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

秦刚:一是集镇形象得到提升。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堆杂物等现象基本消除,街道干净卫生,经营规范有序。二是农村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环保意识逐渐形成,秸秆禁烧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门前三包、村庄保洁等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记者:如何巩固成效并持续做好创卫工作?

秦刚:一是继续巩固创卫成果。我们专门聘请了集镇卫生秩序管理员,加强农贸市场、集镇乱停车辆等行为的管理,保持集镇整洁、干净面貌。二是继续完善长效机制。加大投入、提升农村环卫设施水平,完善保洁人员管理制度,使其运行更稳定、效果更优良。三是持续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农民夜校、新风教育等方式,持续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认识环境保护的意义和自身的责任。(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