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 新能源公交覆盖夹江全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9:5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前往夹江县甘江镇赶集后的练淑芳,在甘江小学站刷卡坐上了才开通不久的3路公交车,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便回到了位于夹江县城的家中。“现在坐公交车只要1元钱,刷卡上车更是方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通城都可以逛起耍了!”练淑芳笑着说。

感叹方便的不仅是练淑芳。今年9月,夹江县1路、3路公交车正式开通,标志着全县公交姓“公”、全面回归国有化。如今的夹江,6条公交线路四通八达,新能源公交车全城覆盖,便捷、安全、低价的公交真正惠及于民,融入了百姓的生活。

整齐停放在站点的新能源公交车

【滞后】

个体承包管理散乱

夹江公交成市民心中“老大难”

全县城只有3条公交线路、公交车由个体车主承包运营、上车得靠售票员按站收钱、乘客等公交车有时一等就是40多分钟……这样的情景,就是夹江公交半年前的真实写照。

“发车时间不固定,上车看距离远近收1.5元或者2元,而且也不能刷卡,这对老百姓来说太不方便了。”说起曾经的夹江公交,市民刘娟颇为无奈,她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夹江县城快速发展,但公交发展却远远滞后,这成了不少夹江人心中的“老大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夹江县城原本只有1路、1A路、2路共3条公交线路,由于历史原因,3条线路一直由2家运输企业经营,经营模式为承包运营模式,所有公交车的收支运行费用全部由个体车主负责。

“承包模式下的夹江公交管理体制落后,个体老板经营困难导致停班情况时有发生,并且还带来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公交服务水平低等系列问题。”夹江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股股长赵忠贤告诉记者,“随着夹江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道路不断增加,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问题越来越明显,群众反映也越来越强烈,公交发展无法满足百姓出行需要,改革迫在眉睫。”

为保改革开放成果惠及老百姓,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并通过交通先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16年底,夹江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对公交实施国有化改革的决定。

“将公交经营权收回,改为国有化运营,彻底解决过去管理、服务、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夹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蔡斌告诉记者,前期筹备、方案制定、资金准备、线路制定、人员配置、新车采购……为了尽快完成全县公交国有化运营,夹江县成立了青衣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县财政、工商、住建、交警等部门的配合下,公交改革全面铺开。

【改革】

6条线路四通八达

新能源公交车覆盖全城

“为了让公交线路更科学方便,我们与西南交大规划研究院合作,对线路进行考察和制定。”赵忠贤告诉记者,3月中旬,县交通局举办听证会,邀请政府部门代表、专家代表、经营者代表及乡镇社区群众代表,就公交线路和票价提出意见,将线路最终确定。

3月31日,4路、5路新能源公交线路正式运营;

6月1日,原2路公交经营权收回,2路新能源公交线路正式运营;8月21日,6路新能源公交线路正式运营;

9月1日,原1路、1A路公交经营权收回,1路、3路(原1A路)新能源公交线路正式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夹江县6条公交线路全部开通。“这6条线路,覆盖了夹江县城95%以上的通车车道,57辆公交车全是绿色环保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夹江也是全市首个全部采用新能源公交车的县(市、区)。”蔡斌说。

记者在位于夹江火车站的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看到,已完成充电的公交车整齐停放在站点,正按时间有序发车。坐上新开通的3路公交车,车内舒适干净,运行起来平稳无噪音,公交车上上下下乘客不断。1个月时间过去,如今的夹江公交,已经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

“每天上上下下热闹得很,车上全是人!”拥有20多年驾驶经验的3路车司机徐应明,说起现在的夹江公交,脸上止不住的自豪开心。徐应明告诉记者,现在的新能源公交车为无人售票,并且安装了公交刷卡系统,70岁以上老人可凭老年卡每月免费乘车60次,“车子舒服、线路变多,问10个人都要说满意!”

“夹江县正在实施交通建设‘三年攻坚’,城乡客运公交的全覆盖,便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赵忠贤告诉记者,如今的夹江公交四通八达,公交刷卡系统也与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真正体现公交的公益性和服务性。”(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