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季游泳:安全和健康不可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09:23: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换上泳装、带上装备、做好动作、一跃入水……炎炎夏日,似乎只有“水”才能赶走高温“大魔王”。然而,夏季游泳的潜在“威胁”你知道吗?对此,专家提醒,夏季游泳需备好“指南”,健康和安全必不可少。

游泳场馆“游”客扎堆

本地调查

泳池“游”客打堆,卫生让人担忧

入伏以来,中心城区各大游泳场所迎来小高峰,出现“游”客打堆的现象。

记者日前在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看到,由于连日高温,前来游泳的人特别多。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泳池内学游泳,孩子们扑通扑通扎进水里,场面很是热闹。

“游泳算是必备求生技能之一,也是很好的体育运动。现在正是暑假,我特意带孩子来学游泳。”市民万佳杰说,“游泳场馆人多,单从游泳体验来说不是最佳选择,但是比起河坝里游泳,毕竟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由于下河游泳导致的溺水事件频发,许多市民对下河游泳心存畏惧,都选择到专门的游泳场馆游泳避暑。但随着泳池人流量的增加,又生出新的担忧:泳池就一定安全吗?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游泳池水体情况及卫生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尤其是学游泳的大多数是小朋友,游泳时不可避免地会将水呛进鼻子或喝进嘴里,健康问题确实让人担忧。

部门回应

加强规范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不合格的游泳场所大多是因为经营者不规范的管理造成的,没有科学、系统、规范的清洁和检测机制,必然导致游泳池水体不达标。”市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杨烨介绍,一般来说,正规游泳场所需符合4大指标: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游泳场所设置了更衣室、淋浴室、机械通风等,消毒情况到位。

据了解,按照游泳场所标准要求,我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每年都会对辖区内游泳场所进行开放前、开放期间的现场检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如消毒剂的索证资料不全、强制喷淋和浸脚池设计不合理、公共卫生间无独立式机械排风装置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目前,我市正积极对游泳场所进行抽检,接下来,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部门将对游泳池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并及时公示抽检结果,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游泳馆规范化也需市民配合。”杨烨说,不少游泳场所明确规定,有特殊疾病的患者禁止入内。为保持一个良好的公共游泳环境,市民应严格遵守游泳池卫生管理制度,防止汗液、皮肤污垢、护肤品、化妆品对泳池水质的污染;少年儿童入池前须排空尿液,禁止游泳者在泳池内小便等。

专家建议

做好自我防护,小心“泳池病”

“我选择的是正规游泳场所,能闻到泳池中氯的气味,为什么还是出现了皮肤问题呢?”对于市民的疑问,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认为,泳池中有氯的气味并不表示水干净,游泳前后的自我防护非常重要。

王佳介绍,所谓氯气味,实际上是氯胺、氯、尿液和汗液混合后形成的物质,健康干净的泳池应该是没有气味的。一旦氯水平达到可以被闻到的程度,此时的池水便可能刺激游泳者的眼睛、皮肤和鼻子。因此,使用氯进行消毒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但如果没有进行合理氯消毒的池水,则会让游泳者面临患皮炎、皮肤感染和皮疹的风险。

“此外,有部分家长反应,孩子游泳后出现了中耳炎、鼻窦炎,这与孩子呛水后未及时处理有关。”王佳表示,幼儿呛水后,水中的细菌可能沿着耳咽管延到中耳腔黏膜,造成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便会引发炎症。因此,孩子呛水后,应及时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几次,不要用力过猛。游泳前要提醒孩子戴上耳塞,游泳后如果出现耳痛、听力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相关链接

下河游泳,热身、急救一个不能少

炎炎夏日,仍然有不少不愿意去游泳场馆“下饺子”的人选择去河里游泳,在熟悉水域水情,自身水性好的情况下,下河游泳也并非不可。但一定要做好热身和掌握急救技能。

“游泳时,人是在半缺氧的状态,运动量突然增大或游得太久会疲劳,因此,热身准备非常必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张凤介绍,游泳前,市民首先应做一些拉伸运动。做完运动后不要急于下水,可对身体进行冲水或在水里泡一下,防止入水后出现抽筋等意外。游泳时不要猛地扎进水里,避免因用力过猛扎到水底导致颈椎受伤或呛水。

如果出现溺水,且周围无人救助时,溺水者可先采取自救。即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然后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当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使头部后仰,用嘴吸气、用鼻呼气,并维持口鼻略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平静等待施救者到来。如果有人救助时,溺水者千万不能因惊惶而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如果溺水者救上岸后出现意识全无的情况,施救者需第一时间拨打120,并科学地进行心肺复苏,为溺水者争取时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